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杯吉祥物订单被叫停 华声:血汗工厂是借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1日15:58

  “南非方面只是以中国工厂环境不好为借口希望把生产放在南非国内。”华声方面表示,此番要求GBG方面重新调查,是南非工会“泄愤”的一种表现。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距离万众期待的南非世界杯开赛仅剩下3个月,一家生产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Zakumi)的中国生产商却被要求停产。

  据外媒报道,国际足联全球授权代表GlobalBrandsGroup(以下简称GBG)周二称,上海一家公司因为工作环境不达标,被要求暂停生产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吉祥物。

  3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华声塑胶工艺礼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声)处确认,GBG所指上海公司就是华声。华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GBG的调查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目前吉祥物的生产已经被暂停。”此前,华声方面曾对媒体表示,“血汗工厂”的传闻“是背离事实的污蔑和诽谤”,并称已向南非方面发出律师函。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上海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南非媒体指中企工作环境不佳

  华声的公开资料称,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的无毒的塑胶制品、服装模特、商品货架、医学模型和模具的专业公司。公司于1975年在香港创建,先后在广东和上海设立了工厂,目前工厂位于上海嘉定南翔工业园内。

  2009年,华声获得GBG方面的授权开始生产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此前,华声还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的首发授权。除近年来为迪士尼、华纳、法国电视三台等加工制作各种衍生产品之外,在耐克等知名企业的动画产品中,均能见到华声的身影。

  今年2月,华声被南非部分媒体报道称 “为该公司工作的工人每天只赚21元人民币。此外,工作条件也非常差,许多工人都是十几岁的孩子,13个小时才倒一次班。”

  “二月份,GBG已经对工厂进行调查,工厂已经暂停生产吉祥物。”华声有关负责人3月10日对记者表示。据了解,目前GBG已经指定世界最大独立检测认证机构Intertek立即对该工厂进行一次社会责任方面的审计和检查。“我们的用工和工作环境都符合要求,在下订单前,GBG方面也曾委托机构进行审核。”华声方面表示,如果工人工资过低,根本招不到合格工人。

  华声:南非方面意在转移订单

  由于南非官方统计的失业率目前接近25%。南非总工会一直要求所有的世界杯用品都在南非制造,以便创造就业,并让世界杯的遗产能够永久改善南非工人的生活。

  南非媒体曾报道称,南非总工会西开普省分会以罢工相要挟,要求政府限制从中国进口2010年南非世界杯吉祥物Zakumi和南非男子足球国家队(绰号“男孩BafanaBafana”)促销队服。工会表示中国公司赢得订单着实让人吃惊,认为这将使南非的失业情况更加严重,工会表示将采取行动抵制一切非南非制造的吉祥物等产品。

  “南非方面只是以中国工厂的环境不好作为借口希望把生产放在南非国内。”华声方面表示,此番要求GBG方面重新调查,是南非工会“泄愤”的一种表现。南非工会大会曾在声明中称:“我们感到十分气愤,大量利润要靠剥削低工资的中国工人制造。南非工人正在失去获得新工作的机会。”

  不仅对吉祥物的生产要求颇多,此前,南非工会要求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组织者和世界足球联合会(FIFA)确保,南非世界杯赛事的运动服装不是由血汗工厂制造的。目前,南部非洲服装和纺织工人工会已经与赛事组织委员会签订协议,规定国际足联南非世界杯品牌运动装的生产商必须遵守该行业的集体谈判协议,所有生产商必须是服装行业谈判委员会的成员。

  数家中国公司获生产授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在广东、江苏等地,数十家工厂承担着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的生产。

  “吉祥物的订单是去年接到的,由贸易公司直接下发给我们。”一家自称授权生产商的江苏供应商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其生产的扎库米毛绒玩具全部用于出口。据其介绍,贸易公司下发的订单中,不止该公司一家,“由于涉及吉祥物的生产,我们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当被问及到订单利润时,该供应商表示“不如其他玩具订单。”

  除了中国工厂之外,大部分吉祥物的生产是在南非完成,GBG在早前的声明中指出,“我们曾尽力将生产权交予南非,但是南非并没有一个国际制造公司值得考虑。”华声方面表示,之所以接到订单,是因为南非方面在塑胶工艺方面的技术不如中国。

  相关链接

  山寨“扎库米”已上市 世界杯吉祥物或再受冷落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目前,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已经在特许专卖店进行销售,3月10日,多家代购销售点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价格太高,吉祥物的销售不尽如人意。”

  据记者观察,正版扎库米的销售价格在230~350元之间,最贵的甚至可以达到9000多元。但在淘宝等交易类网站已经出现各种售价50元左右的扎库米。记者以批发的名义咨询一家广东供应商的时候,他表示“38元~45元的价格可以生产。”上述供应商表示,他们的产品只能在国内销售,不能出口。在记者的追问下,他坦言“我们做的是仿品,正品价格太高,没人买。”

  值得一提的是,一家去年曾从事“扎库米”衍生产品生产的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即使是仿品,购买者也很少,我们今年已经不再生产。”

  不管是仿品还是正品,世界杯吉祥物遭到冷落已有先例。2005年5月,在德国世界杯开赛前夕,德国制造商Nici玩具公司宣布破产,原因是其生产的2006年世界杯吉祥物狮子格列奥受到市场冷落。

  Nici玩具公司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由于无法应对亏损现状只能选择破产。2005年,Nici公司拥有500名员工,年收入达到1.55亿欧元,但接手制作世界杯吉祥物后却导致了破产,它于2004年耗资280万欧元 (约360万美元)的费用购买了吉祥物格列奥的独家生产权。

  记者探访

  华声塑胶上海基地已停产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实习生 顾菲发自上海

  经记者多方查找,公开的最详细的华声塑胶生产基地的地址为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永乐村。为了解目前工厂的现状,昨日 (3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华声塑胶位于上海的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永乐村是一个典型的制造业基地,整个村子靠近翔江公路一段密密麻麻地分布着机床厂、模具厂、阀门厂等大大小小数十家企业,华声塑胶的生产基地也在其中。

  原本以为一家能够成为南非世界杯、上海世博会等世界大型活动合作伙伴的公司在村中应该妇孺皆知,但附近村民听到“华声塑胶”的名字时,总是努力回想,最后都是连连摇头。

  最终在当地一家小超市老板的帮助下,记者在一条小路的尽头发现了正处于停工状态的华声塑胶。

  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两栋不起眼的建筑物,其中一栋墙面明显斑驳的两层厂房中堆满了箱子。华声塑胶里没有员工出入,厂房的铁门也被人严格把守,铁门上还贴着封条。

  公司虽然已经处于停产的状态,但是公司的门口依然有安保人员值班。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希望进到厂房内部看看现在公司的状况时,公司的安保人员显然事先已接到过相关的通知,对记者的要求给予了明确拒绝:“现在公司都已经没有人了,你进去也没有什么意思。如果是采访也必须先预约才行。”

  记者随后表示,希望能了解公司什么时候开始停产,停产的原因以及什么时候能够复工等问题,但均遭到安保人员的拒绝。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