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将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拟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0:04

  10年内武汉总人口1180万

  城市总规将引导人口合理分布,2020主城区控制在502万人以内

  首次将规划区范围划定全市域

  武汉上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划区面积为3086平方公里。市规划局介绍,本轮总体规划首次将市域全境8494平方公里作为城市规划区范围,统一规划,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我市布局“主城+六大新城组群”的开放式城市空间结构。划定3261平方公里的都市发展区,依托“双快一轨”复合型交通走廊,由主城区向外布局阳逻、豹澥、纸坊、常福、汉江、盘龙城六大新城组群。实现城市人口和产业布局的战略性调整,重点地发展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

  2020年人口规模1180万

  本轮总规,按照人口超千万的世界级城市目标规划,确定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规模为118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90万人,城镇建设用地规模908平方公里,较上轮规划人口增加220万人,建设用地增加261平方公里。加上预留的发展备用地,和“多中心组团”的开放式布局,能保障武汉未来更长时期发展的空间需要。

  我市将对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联动”,降低旧城人口密度,引进现代服务功能。目前我市中央活动区人口密度较高,部分地区甚至高达10万人/平方公里,超过东京、纽约等城市中心区人口密度。

  总体规划将引导人口合理分布,避免主城区人口“扎堆”。到2020年主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502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50平方公里以内。

  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国务院在批复中首次正式明确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地位,赋予武汉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新的内涵。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长江航道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新一轮总体规划明确了天河机场三期扩建,构建“十”字形的京广、沪汉蓉快速铁路系统,建设联系区域中心城市的4条城际铁路,建设武汉城市圈“三纵五横”的公路主通道,形成1小时通勤圈等规划设想。

  在都市发展区构建“环网结合、轴向放射”的干道系统,强化“四环十八射”道路网络格局。重点解决过江交通,使跨长江、汉江通道各达到11个,远期预留6条过江通道。实施公交优先,到2020年将建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82公里。

  建城市风道和生态走廊

  武汉全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在“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空间形态上,总体规划为武汉构建了“两环六楔”、“两网交融”的生态框架——给城市划出风道和生态走廊,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投资规模150亿元的武汉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是依据《总体规划》提出的,得到了国家的支持。武汉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尝试“低碳城市”理念,被授予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2009年最高奖项“全球杰出贡献奖”,是中国城市总体规划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

  保护10大历史地段5片历史街区

  总体规划建立了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与保障体系,按照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确定了居住标准。按照“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2000米见水”的目标,规划了城市绿化和游憩系统。

  总规建立了文物古迹及历史遗存、历史地段及历史街区、旧城风貌区等三个层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首次划定10个历史地段和5片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保护江汉路及中山大道等历史文化街区,武昌起义旧址、周恩来故居等。

  保护武汉“江、湖、山、城”的自然生态格局,突出江河交融、湖泊密布的城市风貌特色,打造透水透绿的滨水滨湖景观,为建设世界级的城市景观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杨捷 通讯员 朱志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