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布斯富豪新榜墨电信大亨夺魁 宗庆后内地居首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2日03:19

  3月10日,《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左一)在美国纽约揭晓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右一)以个人资产535亿美元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这也是16年来美国人首次失去全球首富头衔。中国大陆富豪们的表现抢眼,上榜富豪达64名,其中位列第一的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70亿美元身价位列榜单第103。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本报讯(记者李静)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揭晓,中国大陆富豪们的表现抢眼,首次以64名富豪人数排名第二。位列第一的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70亿美元身家位列榜单第103位。这是福布斯第24次发布这一全球身家十亿美元以上富豪的榜单。

  在今年的榜单上,中国大陆富豪人数从2009年的28人,增加到了今年的64人,超过俄罗斯的62人,居美国403人之后排名第二。64人中的27人首次出现在这一榜单上。

  榜单上,中国大陆位列第一的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他以70亿美元身家位列榜单第103位,其后是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50亿美元),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45亿美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44亿美元)。

  此外,中国香港共有25人位列榜单,李嘉诚以210亿美元位列榜单14位,李兆基185亿美元位列22位。中国台湾共有18人上榜。两岸三地富豪人数占到富豪榜的1/10强。李嘉诚仍为华人首富及香港首富,他以210亿美元排名第14位;台湾首富为郭台铭,以55亿美元排名136位。

  据昨日中国日报网报道,面对内地首富的称号,在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宗庆后表示,“这个榜单我觉得主要还是体现公司价值。”他说,自己在去年的福布斯排行榜上名列中国大陆富豪的第三位,今年升至第一位主要还是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宗庆后表示,如此的富豪排名也没有太大价值,不值得过多谈论。对于财富日益增长的大陆企业家富豪,宗庆后认为企业家最重要的职责还是要把企业做好。“还是应该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多为国家贡献税收,多为社会创造就业。”他说。

  登顶背景

  娃哈哈“不差钱”

  1987年,娃哈哈集团的前身——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成立。从3个人、14万元借款起家的“娃哈哈”,23年后成为世界前五的饮料企业。

  在接受采访时,宗庆后常讲娃哈哈“不差钱”。“娃哈哈不缺钱,因此没有上市的打算。”

  宗庆后说,娃哈哈不仅没有一分钱贷款,且银行存款额超过100亿元。

  2009年娃哈哈集团确定的营收目标是冲击500亿元,最终完成了432亿元,实现净利80亿元左右,比2008年的328亿销售额和45.6亿利润有较大增长。今年,娃哈哈计划营业收入增六成至700亿元,同时将致力于多元化发展,进军保健食品、矿产资源等领域。

  (李静)

  中国大陆富豪前十名

  (单位:美元)

  1 70亿

  宗庆后娃哈哈

  2 50亿

  刘永行希望集团

  3 45亿

  张近东苏宁电器

  4 44亿

  王传福比亚迪

  5 40亿

  许家印恒大集团

  6 39亿

  吴亚军家族龙湖地产

  7 36亿

  梁稳根三一集团

  8 36亿

  马化腾腾讯

  9 35亿

  李彦宏百度

  10 34亿

  陈发树新华都

  新闻链接

  墨西哥富豪“登顶”全球

  盖茨5亿美元之差“惜败”,美国16年来首失首富头衔

  据新华社电 美国《福布斯》杂志10日揭晓2010年度富豪排行榜,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以个人资产535亿美元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这也是16年来美国人首次失去全球首富头衔。

  榜单上,前三名人选与2008年、2009年相同,只是顺序发生了变化。

  截至2010年2月12日市场收盘时,埃卢的资产总额达535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而过去一年间他的财富增加了185亿美元。去年的首富盖茨总资产为530亿美元,比埃卢少了5亿美元,屈居第二,在过去16年里盖茨14次赢得世界首富头衔。至于“股神”沃伦·巴菲特,尽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去年暴涨令其身家大增100亿美元至470亿美元,排名还是从第二滑落至第三。

  《福布斯》杂志总编辑斯蒂夫·福布斯介绍说,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793人猛增到1011人;他们的资产总额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

  美国依然是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家,榜上40%的富豪来自美国。同时,164名去年跌出榜单的富豪今年重新上榜。此外,还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97名富豪首次进入榜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