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谷歌高管重申不过滤搜索结果 再次威胁退出中国

来源:红网
2010年03月12日05:06

  谷歌遇袭事件引发的一系列风波可能在近期有所结果。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10日说,谷歌公司与中国就互联网审查和黑客袭击事件的协商预计将在不久后有结果。

  与施密特的温和表态不同,谷歌副总裁兼副法律顾问黄安娜同一天表示,如果北京要求谷歌必须审查网络搜寻结果,谷歌准备撤离中国。

  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10日说,谷歌公司与中国就互联网审查和黑客袭击事件的协商预计将在不久后有结果。

  施密特10日在阿布扎比出席某媒体峰会时说:“我们正在与中国政府展开积极磋商。我会用‘不久后’这个词,但不会对其做太多定义。”他补充说,这件事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只是“某些事情不久后将会发生”。中国政府官员此前曾表态,他们正与谷歌合作来解决双方的争议。

  今年1月,谷歌以互联网审查及遭到疑似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为由,宣称要关闭谷歌中国网站并撤出中国。由此,谷歌遇袭事件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焦点,并引发一系列纠纷,甚至震动中美政界高层。施密特的表态是谷歌公司在宣称要撤出中国市场之后,首次公开表明意见。然而,他的这番话仍没有明确表明谷歌公司的意图。此外,施密特也没有透露谷歌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具体协商内容。

  美媒体援引内部知情人士消息宣称,谷歌公司可能与中国做一个交易,用取消与色情及赌博有关的搜索信息,来换取政治话题上的搜索自由。

  谷歌再次威胁退出中国

  黄安娜10日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关于网络政策的听证会上说,谷歌不会改变停止根据中国政府规定来审查其中文搜索网站的决定,将停止在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如果最终结果是我们不得不关闭谷歌中国网站并离开中国,我们也会这么做”。

  黄安娜还宣称,过去几年已有25个外国政府对该公司的服务设置障碍,她敦促国会议员向其他国家施压以使这些国家停止网络内容审查。黄安娜还说,谷歌公司处理黑客攻击事件和互联网审查的决定由美国总部的高管做出,中国的员工没有参与这个事情。她呼吁议员能够让美国政府敦促全球提高互联网使用自由度,并与拥有相同观点的政府合作来拟定规则确保互联网上的信息自由。

  但施密特则表示,即使美国政府将“谷歌事件”上诉至世贸组织,也不会影响谷歌公司自身采取的行动。“谷歌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协商与美国政府无关,”施密特说,“美国政府在做自己的事情,也与谷歌公司无关。”

  美国没理由起诉中国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9日表示,华盛顿正在研究是否向世贸组织投诉中国的网络审查措施。美方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妨碍了谷歌和其他美国企业在华的运营。

  不过,柯克也指出,美国贸易官员也在考虑向世贸组织发起投诉是否是最佳解决方案。他认为,通过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等双边谈判机制,化解这项争端,将比花两三年甚至四年在世贸组织打法律战更合适。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志海日前指出,与谷歌公司相关的有关非政府组织认为,中国对谷歌公司实施的网络管理措施违背了中国的WTO承诺,这些指责是没有根据的,中国依照本国法律对谷歌实施的管理措施符合中国的WTO承诺,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向WTO起诉中国。

  郑志海指出,根据WTO规则,成员国政府有依法监管的权利,包括审查互联网网站内容。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像网络内容审查等对所有服务提供者普遍适用的措施,只要是合理、客观和公正的,就可以实施。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