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占世界4%水资源养17%人口 印度面临供水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2日09:13
  中新网3月12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随着人口激增、工业化经济飞速发展,再加上农业区大量用水,眼下的印度正面对水供不足的危机,印度水源部长因此严正告诫农民不得浪费水资源。

  印度的用水需求量近年来大增,但是供应却日益减少,印度水源部长班萨尔最近在水资源管理大会上说,农民不能再滥用水资源,现在农业需要面对其他领域的激烈竞争。

  他指出,印度水资源只占全球的4%,但却需要养活占全球17%的人口。

  根据印度中央水源委员会的数据,到了2050年,印度常年的总耗水量预料将倍增,从6340亿增加到1万1800亿立方米。水源部则预测,40年后,印度可供应饮用的人均水量将不到2001年的一半。

  此外,季候风带来的雨水减少,也是印度需面对的新问题。这一年来,由于雨水不足农作物歉收,粮食价格上涨了18%。

  去年季候风带来的雨量明显不足,是1972年以来最少的一次,完全依赖雨水灌溉的印度农民超过一亿,雨水不足也就意味着耕地干涸。

  专家指出,耕地靠近官方灌溉水渠和河流的农民,可说是幸运的一群,他们可以免费获水供。许多农民因此滥用水源,消耗的水量,比真正需要灌溉的水量高出许多。

  班萨尔认为,有必要制定水价,在缺水时提高价格,借此制止农民浪费,迫使他们珍惜每一滴水。

  然而,多年来水供都是免费的,许多农民认为这是他们应享有的福利;再说,印度农民以小农户居多,负担不起这笔费用。

  新德里农业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图特加认为,水源管理政策应注入新思维,只有那些在贫穷线下的小农才能享有免费水供。他也建议推广节水技术,如滴水灌溉系统。

  一家灌溉系统公司的董事经理贾因说,采用微灌系统是解决缺水的办法之一。他指出,现在的农民是用大量的水关注整片农田,采用新的灌溉系统,不需用水关注土地,只需浇农作物,为根部供水。

  使用这种技术,每公顷农田需花费大约1000美元,印度政府为鼓励农民采用,将补贴一半的费用,不过,农民大多不愿意投资于滴灌系统。

  贾因认为一旦水源问题成为国家发展重要议题的时候,这种技术就会慢慢普遍起来,但他也坦承,这还需要数十年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