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首次使用“石头纸” 凸显低碳理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2日11:21
  手感舒服,柔软而坚韧,着墨效果好于普通纸。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首次用上了可全部降解完全无污染的碳酸钙(即石头)便签纸、文件袋和手提袋。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介绍,石头纸主要提取石灰石中的碳酸钙,然后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基材原料,利用高分子界面化学原理和高分子改性的特点,经特殊工艺处理后,采用聚合物挤出、吹制成型工艺制成,不需要砍伐木材,生产过程中不需要添加大量强酸、强碱、漂白剂等化学药品,不排放废水、废渣和有毒有害气体及物质。

  如果“石头纸”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纸张,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尤其是对节能减排的作用将相当大。

  此外,这种纸张在阳光照射下3个月降解,埋在地下1年可以降解,降解后为石头粉末,还原成土壤,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整个工序能耗也仅为传统造纸工艺的2/3。

  据“石头纸”生产企业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崇武介绍,“石头纸”以价格低廉的矿石粉为主要原材料,所以每吨价格比目前的木浆纸低15%—20%左右。

  “两会”之后,该公司生产的这种“石头纸”和环保袋类系列产品有望于3月末出现在北京市场,由于较普通纸张和塑料袋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北京市民在购买纸张用品和环保袋时可以有更多选择。(张文天)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