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怪论”缘何层出不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2日13:51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迫威胁逐渐消失,一些西方国家从自身经济麻烦中有所脱身,于是转而再次开始纠缠所谓人民币汇率问题,结果便是各种关于人民币的怪论层出不穷。

  概括起来,有大致如下几种论调:一、人民币汇率偏低导致全球经济失衡,进而诱发国际金融危机;二、人民币汇率偏低导致发达国家出口产品面临不公平竞争,最终造成这些国家就业岗位流失;三、人民币汇率偏低抢占了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市场,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抛出这些论调的包括西方政客、智库研究人员,甚至是一些经济学家,而经过西方媒体的炒作后,其效应进一步放大。这些“人民币怪论”乍一看来,都好像有一定的道理,但往深里追究,往往经不起推敲。

  特别是第三种论调,所谓人民币汇率过低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完全是一副挑拨离间、混淆是非的态度。首先,“中国出口”或“中国制造”的根本优势不在人民币汇率,而是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综合优势,包括成本、质量、服务、品牌和供应链等等。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从2005年7月中国开始新一轮汇改之后,人民币升值约20%,中国出口竞争力依然强劲。其次,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并非是针锋相对的竞争关系,相反,中国在扩大出口的同时,也从发展中国家进口大量原材料和其他产品。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效应,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所分享。

  那么,我们要问,为什么“人民币怪论”在理论和事实上站不住脚的情况下,还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呢?这就涉及到西方一些国家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进行操纵的问题。

  不管是金融危机,还是失业问题,根源都在于西方国家自身经济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解决起来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见效,这个时候,把问题推给别人,更进一步说,把问题推给中国,“简单有效”。当然,就像西方有一句名言所说,“任何问题都有一个最简单的解决办法,但它往往也是一个错误的办法”。将金融危机、西方国家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出现的问题,嫁祸到中国身上,看似“简单有效”,但这只是相对于西方政客操纵民意和舆论而言,而对真正解决问题,毫无用处。

  还有一个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一些西方国家甚至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当做“敲打中国”、“牵制中国”的一个话题,成为国家利益博弈中的一枚棋子。

  对于种种“人民币怪论”,如果中国要逐一批驳、逐条反对,真的是应接不暇。从传播学的角度讲,首发信息的影响远大于事后的解释。另外,传播“人民币怪论”的主体已经越发杂乱化,有政客,有研究人员,有经济学家,有主流报刊杂志,还有小报小刊,杂音源头太分散,也无法集中批驳。

  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中国不妨多讲讲自己的汇率政策,多讲讲自己如何与主要贸易伙伴就这一问题进行的磋商,多讲讲我们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汇率政策,多讲讲实行这样汇率政策对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积极意义。多做加法,少做减法,以及时的正面信息来引导和影响国际舆论。

  最后,对于种种“人民币怪论”,可以权当是每个人观点不一样的一种体现,也不必一见到就跳脚,失了风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