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汇川区:“四抓四增强”扎实推进党代表提案提议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2日14:35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充分发挥区党代表的作用,通过“抓培训、抓调研、抓引导、抓督办”,切实增强党代表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党代表提案提议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抓培训,增强提案提议的价值性。根据党代表的不同文化层次和提案提议工作的具体要求,在换届之后认真组织新当选的党代表进行业务培训。主要围绕党的知识、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和撰写提案提议等内容进行培训。要求区党代表在撰写提案提议时,必须做到准备充分、选题准确、立意深刻、情况真实、分析有力、建议具体、案由简洁,撰写和提出有分量、有价值和高质量的提案提议。结合新形式新任务的要求,以代表团为单位,定期组织党代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他们的视野,努力提高他们撰写提案提议的水平,切实增强他们的履职能力。该区自二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全区党代表开展业务培训3次,参加培训的有500多人次,由各代表团组织党代表开展学习培训48次,参加培训的有1600多人次。

  抓调研,增强提案提议的可行性。严格执行《汇川区党代表调研视察制度》,围绕区党代会决议、区委工作部署、重点工作开展、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区代表进行视察、调研,区党代表可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向区委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区党代表们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联系党员、走访农户、探访居民,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及时反映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党代表撰写提案提议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提案提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2009年全区共组织区党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3次,安排布置调研课题8个,撰写调研文章62篇,完成了如“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稳定农村干部队伍,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规范社区党员管理,让离退休老同志就近参加党组织活动”等一批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提案提议。

  抓引导,增强提案提议的准确性。在每年年会召开前,由区党代表常任制办公室向党代表广泛征集提案提议,正确引导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推进全区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从抓大事、抓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把党代表引导到区委的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上来,使党代表的提案提议选题更加准确,立意更加贴进工作实际,通过党代表参政议政,着力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格执行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根据工作和议题的需要,邀请部分党代表列席区委常委会、全委会,定期向区党代表通报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党建工作和提案提议的办理情况,通过加强对重大决策的监督,进一步扩大他们的知情权,正确引导他们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切实增强提案提议的准确性。

  抓督办,增强提案提议的实效性。区委采取有力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办理质量和效率。提案提议经审查确定后,即时下发通知,召开交办会,逐一落实承办单位。实行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区党代表常任制办公室负责提案提议办理的协调服务,通报办理进度,必要时组织代表视察办理情况。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与代表“全程沟通”,办理前主动走访提案提议代表,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办理中邀请提案提议代表到现场视察,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办理后及时与提案提议代表见面,报告办理结果。加强督查考核,推动提案提议落到实处。将提案提议的办理情况,特别是办理结案率和代表满意率,列为承办单位党组织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办理工作不力、代表满意度较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该区自二届二次党代会以来,共收到提案提议51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9.36%,不满意率为0.64%。(汇川组织部)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