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官员财产申报“两院”开始试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2日15:59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预防和打击职务方面,今年我市(重庆)已率先在司法领域开展官员财产申报试点工作。

  我市计划在司法系统率先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刘光磊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我市还未正式开始实施。但目前已在司法系统两个部门试点:一是法院的执行局,二是检察院的防止职务犯罪侦查局。这意味着,这两个部门的处级以上干部,将被要求申报自己的财产状况。

  为何首先在这两个部门试点?刘光磊解释说,这两个部门相对权力较大,而且前些时候群众看法比较多。他表示,此前落马的张弢、乌小青等人,原来就是分管执行工作的。

  在谈到反腐倡廉时,刘光磊说,对于在打黑除恶中查处出来的害群之马,将依法查处,决不手软。“拔出萝卜带出泥”,在打黑除恶中,司法机关少部分贪污腐败分子也随之暴露出来。他们充当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在此次打黑除恶中,这些黑“保护伞”的问题也随之曝光。

  “预防职务犯罪,今年将从源头抓起,防微杜渐。”刘光磊说,今年的反腐将从规范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做起,继续在政法系统开展全面的查办不廉洁的行为,包括权钱交易等。

  治理醉驾决不虎头蛇尾

  昨日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还将醉驾这一关键词写进了报告,提出制定关于醉酒驾车犯罪适用法律的意见并发布典型案例,遏制醉酒驾车犯罪的多发态势,保障公共安全。

  去年,我市也下大力气严查醉驾,总体效果不错。刘光磊表示,群众反映效果非常好,今后,我市仍将对醉驾坚持严打,绝不放松。

  “醉驾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既危害他人,也是对自己的生命财产不负责任。”刘光磊说,严厉查处醉驾,将作为一个长效制度来抓,处罚力度只有更严,决不会虎头蛇尾。

  刑讯逼供:查起来一点不困难

  最高法院报告还提出,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其中将重点监督刑讯逼供等行为。此前,“喝水死”、“躲猫猫”等案件,被网友质疑存在刑讯逼供的可能。

  对此,刘光磊说,这些都是教训,重庆对这方面抓得很紧,谁敢闯红灯,将依法严处。

  对此,刘光磊表示,刑讯逼供查处起来不困难,我市对此早已作了严格的规定,包括严禁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行为。(何清平)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