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矿石三巨头暂停与中国谈判 或许只是谈判技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3日03:41

  铁矿石三巨头暂停与中国谈判

  淡水河谷要求涨价90% 年度定价机制受冲击

  早报讯 一位钢铁行业管理人士昨天对道琼斯通讯社称,全球铁矿石生产商已暂停与中国关于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的谈判。

  或许只是谈判技巧

  这一举措令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机制承受更大压力,在这一机制下全球生产商每年都要和亚洲客户确定大宗铁矿石供应的单一价格。但是一些行业消息人士指出,铁矿石生产商的上述举动可能只是谈判技巧。

  该拒绝透露姓名的高管称,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在年度谈判中通过口头通知的形式向中国谈判方,要求把2010年的基准价格提高90%,不过没有作出书面提议。

  新的合同年始于4月1日,但近年来价格谈判总是拖后很久才能结束。

  该高管称,淡水河谷公司和中国谈判方的磋商已经中止,原因是淡水河谷的要价过高。而巴西当地媒体周四报道称,淡水河谷退出是因为中国的报价过低。

  该高管还称,英澳矿业公司力拓和必和必拓也暂停了谈判。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昨天表示,剖析力拓近来的表现可以为观察人士提供一个信号,即在今年的谈判中,该公司没有与中方进行有实质意义的沟通。

  该人士还称,媒体在报道中着重说明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的要求,但很少提及力拓的要求。

  该人士称,这显示力拓与中方的接触很少,而且有关力拓和中方在其他国家见面谈判的猜测并不属实。

  现货价较去年翻倍

  矿业公司今年在大力推动铁矿石基准价格接近现货价格。昨天的现货价格报138美元/吨,较去年的基准价格翻倍。

  本周初必和必拓称,已经成功与日本钢铁生产商达成按季度定价大部分焦煤合同并提高价格的共识,这标志着年度基准价格机制出现重要转变,进一步打击铁矿石价格的年度定价机制。

  根据2月11日的评论,淡水河谷铁矿石主管Jose Carlos Martins当时称,该公司将支持改变年度定价机制,这表明该公司已不再支持实行数十年之久的年度定价机制。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路透社昨天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称,淡水河谷公司11日已经向日本钢铁公司提议转而采用按季度定价的机制。

  新日本制铁和JFE Holdings的管理人士拒绝对此置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