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红衫军”集会明日将达高潮 旅游业受重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3日03:5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任芊)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定于本周末在首都曼谷召集支持者“红衫军”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活动,要求总理阿披实解散议会并重新选举。从11号开始,泰国政府开始在曼谷及周边区域实施国内安全法,授权军队协助警察维护法律和秩序。12号上午,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按计划在曼谷市外围的几个地点集结,并开始在曼谷市内游行。

  主持人:首先跟我们介绍一下12号发生在曼谷的“红衫军”大集会的情况好么,此次游行是否给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呢?

  记者:好的。泰国“红衫军”是从当地时间12号中午12点开始,陆续前往曼谷市民主纪念碑、隆批尼公园、挽那十字路口、丁丹三岔路口等五个集会地点,并沿着各集会点的原定游行路线进行游行示威。不过红衫军在游行过程中并没有封锁道路,而是选择通过人行道前进,因此对交通的影响并不是十分大。而当天在曼谷周边地区,红衫军则主要是在暖武里府和大城府聚集。当天中午12点20左右,红衫军领导人之一乍都蓬在民主纪念碑集会点发表了演讲,演讲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40分左右。

  12号当天曼谷的局势还都一切正常,由于只是曼谷及周边地区红衫军开始集结的第一天,并不是正式集会的日子,因此当天曼谷市区气氛还不是非常紧张。但是在市郊部分集会点,还是在一些通往曼谷市区的道路上造成了一定的交通堵塞,也引起了一些民众的不满,在曼谷市郊的蒙通他尼,当天下午就发生了一起由于红衫军聚集造成交通拥挤,引发一名驾车民众不满,与红衫军发生肢体冲突的事件。

  另外,12号曼谷市各政府部门为避免受到影响,都提前于当天中午结束工作,所有员工都提前半天下班,政府也已经发出通知说,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务需要处理,从14号起各部门工作人员可以选择在家里办公,以免受到不必要的袭击或影响。当天的示威游行活动基本上都是和平结束的,各个集会点的集会人群也基本上到下午5点左右开始解散了。主持人!

  主持人:据悉,根据计划“红衫军”的集会将在14号达到高潮,“红衫军”声称,届时将有多达100万名支持者在曼谷街头进行反政府示威,在你看来,在未来几天时间里集会行动将会如何发展呢?

  记者:根据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泰国东北部、北部以及其它地区各府的红衫军示威者将于13号陆续进入曼谷市区,并定于中午12点在五马路附近潘法里拉桥进行集会,并将于当天傍晚在此搭建演讲台,红衫军的领导人届时也将进行演说。从外府前来曼谷的红衫军将在此一直集会到14号,与曼谷的红衫军示威者会合,接下来最大规模的集会活动会在14号中午12点正式展开,目的是要求政府解散议会,重新进行选举。而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纳塔武也表示,如果这一要求得不到满足,15号集会示威规模将继续升级,百万红衫军将在整个曼谷市区进行游行,直到政府答应示威者的要求为止。

  不过泰国媒体并不认为此次集会时间会持续得很长。《曼谷邮报》日前报道说,以“红衫军”人数10万计算,此次集会每天的开销将达3000万泰铢(约合92万美元),反独联仅能坚持3天到5天。如果政府在这期间不倒台,反独联将把集会者撤出曼谷。主持人!

  主持人:面对这一被泰国媒体称为“摊牌行动”的集会,泰国政府是如何应对的呢?

  记者:此次泰国政府就吸取了去年4月曼谷骚乱的教训,实施了严密的安保措施。从11号开始的13天内,曼谷及周边7个府21个县被列为国内安全法实施范围。根据这部法律,在此期间将由泰国安全机构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代替警方负责维护法律和秩序。泰国政府在国内安全法覆盖地区部署了1万多名警察、3万名军人和1万名平民志愿者。

  而针对红衫军要求解散议会的要求,泰国总理阿披实12号表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避免国家陷入混乱,也不会让军队策动政变。他说,如果有助于国家总体局势的好转,他随时准备辞去总理一职并宣布解散议会,但绝不会因为受到红衫军的威胁而做出妥协。阿披实同时表示,政府尊重红衫军和平集会的权利,也会认真听取红衫军的合理诉求,但是任何集会活动都应该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进行。

  泰国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则表示,政府对示威违法者会采取强硬行动,尤其是那些入侵私人处所与重要政府机构或设备的人。他同时表示,政府维和人员不会携带武器,只会随身携带保护装备,同时会配戴清楚的辩识标志,避免产生误会而陷入混乱局面。

  此外,据泰国媒体报道,此次“红衫军”集会期间,总理阿披实将在位于曼谷北部的陆军第11步兵营观察局势发展,那里也将成为政府高级官员临时栖身和召开紧急内阁会议的地点。主持人!

  主持人:早在去年4月,“红衫军”在曼谷的反政府活动演变成骚乱,造成人员伤亡。那么以你目前的观察来看,曼谷现在的局势如何,其间受到严重影响的是否依旧是泰国的旅游业呢?

  记者:是的。其实从2006年发生军事政变推翻时任总理他信领导的政府开始,泰国国内就分裂成亲他信和反他信两大阵营。自2009年初阿披实政府执政以来,亲他信的“红衫军”频繁举行集会示威,迄今已有数十次之多。这次集会被认为是两大阵营的又一次对峙。

  在集会的影响下,泰国经济命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旅游业受的影响应该说是最严重的。泰国旅行社协会主席阿披差日前说,受集会影响,泰国旅游业将损失超过10亿泰铢(约合3054万美元)。现阶段,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游客发出旅游提示,要求避免前往泰国集会示威地点。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曼谷最有名的背包客云集的考山路,由于距离14号红衫军大规模集会地点五马路太近,许多外国游客都选择离开这里,目前外国游客数量与往常相比已经锐减一半。泰国旅游局也提醒广大游客,在集会期间尽量避免前往离集会地点太近的旅游景点,如著名的玉佛寺、隆批尼公园等。

  此外,这次集会还给曼谷市民的学习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位于集会地点王家田广场附近的法政大学宣布本周末停课,曼谷所有初中和高中招生工作无限期推迟,原计划本周末举行的泰国足球超级联赛的3场比赛推迟到下周,不少展会也推迟举办。至于14号是否会发生百万红衫军大游行,而曼谷的局势又将如何发展,到时我也将及时为听众朋友们报道最新的情况,主持人!

  主持人:近年来,大大小小的集会示威活动在泰国频频发生,折射出了泰国政坛各派势力的矛盾与角力。其实,也有国际问题专家提出,无论这样的集会示威活动结果如何,都是没有赢家的,最终遭殃的是泰国经济和广大的泰国民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