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本报北京新闻会客厅:唱响山西文化的春天(组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13日06:11
  ——我省代表委员畅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马小平

王跃胜

赵华山

陈忠孝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省曲艺团团长马小平

  朔州跃胜实业公司董事长王跃胜

  华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华山

  全国政协委员:

  常平集团董事长陈忠孝

  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生产更多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摘自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厚重的山西文化和丰富的煤炭资源一样,是三晋儿女的宝贵财富,我们的煤炭已成为全国有重要话语权的产业,但我们的文化资源或养在深闺人未识,或至少还没有发展为支柱产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可喜的是,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我省文化产业的逆势上扬,让人们对山西文化发展刮目相看,对山西文化繁荣格外关注。这是我省文化史上可圈可点、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因此,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山西文化的关注和期待,与山西煤炭资源兼并重组整合吸引的目光和受到的重视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利用深厚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的正确选择

  常平集团是一家民营煤焦资源型企业,2005年为了推动集团转型发展,投资1.6亿元开发太行山八泉峡景区。作为这家企业的负责人,陈忠孝委员感慨地说:“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们集团的煤焦产量下降,价格大跌,库存增加,收入锐减,但八泉峡景区的游客有增无减,效益也相对不错。从煤焦和旅游产业对比看,当初投入巨资开发八泉峡是正确的,我想随着太行山大峡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大峡谷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王跃胜代表不仅在家乡朔州办企业实体,而且还在北京中关村发展文化产业。他说:“危机,危机,危中有机。金融危机的第一个"机",就是让我们明白了产业结构不合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就弱,未来发展重点要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第二个"机",就是让我们看到发展文化产业前景光明,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文化产业却逆势上扬,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达到250亿元,远远高于其他产业增长幅度,占GDP的比重也由2.8%上升到3.45%左右,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值得我们研究,这说明文化资源优势正在转化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从历史经验来看,文化产业常常是引领经济走入新一轮增长的强大引擎,只有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这样才能谋求经济上的优势。”

  赵华山代表身任华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他说:“经济萧条往往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因为危机时期,大宗消费品、耐用消费品会呈下行趋势,而人们的消费倾向更多地转向了文化产品,以此来获取精神慰藉,满足消费欲望,提振发展信心。华宇集团在2009年举办了书画展、艺术节等几次大型文化活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错,我们今后还将举办更多类似活动。”

  文化体制改革成功释放出的能量,是推动山西文化大发展的良好机遇

  马小平代表来自文艺界。他深有感触地说:“一段时间以来,我从网上注意到,中央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山西文化体制改革,说山西像抓煤炭一样抓文化,文化体制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认为这是山西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像这样集中报道山西文化,还真不多见。我们从新闻媒体报道的背后看到文化大发展的一个个有利条件。”

  “山西文化资源丰富,有旅游大院、佛教文化,是戏剧大省、民歌的海洋、曲艺之乡。119个县80%以上都有各具特色的说唱艺术品种。有一些已经成为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些文化资源永不枯竭,是推动山西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我们感到,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机会来了。”

  赵华山代表说,按照国际经验,在人均GDP实现3000美元后,将进入一个文化消费的高涨期。特别是我省居民文化消费的总量比较小,市场需求的空间仍然很大。随着人民群众收入的逐渐增加,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还会更加迫切。此外,京津市场也是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我省背靠京津,沟通南北,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山西的地缘优势表现得更加突出,为各地的往来创造了更加便捷的条件,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晋旅游、观光、度假,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我们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事业,满足群众日益增多的文化生活需求。

  王跃胜代表认为,山西发展文化产业的利好很多,我最大的感受是全省上下对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一些地方最好的招商引资项目是文化产业,地方政府向外推介的是文化资源,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共识。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几个有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并将文化产业列为十大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发展有了发展氛围、政策优势,这必将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快速跟进、打造文化精品,形成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合力

  王跃胜代表说,我们有一流的资源但没有产生一流效益,文化产业的影响力不如煤炭产业大,也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省经济发展支柱产业。我觉得关键问题是规划不科学、开发不合理、宣传不到位、科技含量少等。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初级阶段,政府起着重要作用,政府要以现有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整合资源为第一目标,加强对文化资源的整合、开发和利用,加大对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创优产业发展环境,在产业政策上予以倾斜与引导,增加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性专项投入和基础设施投入,引导建立多元投入机制。

  陈忠孝委员认为,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模式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要制定政策、创造环境,但不能亲自上阵。特别是煤炭资源整合后,一些企业有了大量闲钱,政府可以用政策支持和引导等市场手段,引导煤炭资源整合的资金投向文化产业,既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也有利于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我在开发太行山大峡谷时就有一个体会,太行山景区开发主体有几个,各个企业各自为政、分散经营,优势旅游资源产生不了一流效益。但这个问题,企业自身很难解决。我们建议省委、省政府成立开发领导组,把太行山开发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指导企业制订开发营销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尽快确立由一个公司控股作为投资开发主体,多方投资联运科学开发的格局。

  王跃胜代表说,文化产品要走向市场,发展成为一个特色产业,产品本身质量要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文化底蕴深的优势,挖掘制作一批符合时代特征、弘扬主旋律的优秀文化产品去占领市场。《乔家大院》就是一个成功例子,弘扬了晋商精神,带动乔家大院旅游热。山西这样的例子还不少,大型说唱剧《解放》在全国商演一票难求、新编晋剧梅花版《打金枝》叫好又叫座,《九曲黄河》广受好评、场场爆满,今后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制作出更多精品。

  马小平代表认为,好酒还怕巷子深。发展文化产业、推广文化精品,一定要转变观念,要加大宣传力度和手段,特别要借现代传媒手段和技术,宣传山西的文化精品、旅游项目等,让人们了解山西文化。

  滴水藏海,见微知著。从这一个个举动、一个个进程中,从代表委员们的殷切期盼和自信语言中,看到了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曙光。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谋篇布局,抓住机遇,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我们的文化资源优势一定就能转变成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我们也一定会迎来山西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春天!

  本报记者赵向南左燕东杨文 本栏摄影:任灵杰赵向南任华杰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