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两名在海地遭绑救援人员获释 被绑一周未公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3日07:15
  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11日证实,两名女性工作人员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遭绑架数日后,于当天早些时候获释。

  这是海地今年1月遭遇强震以来已知的第一起绑架外国人事件,为仍在海地的数千名国际救援人员敲响安全警钟。

  获释

  “无国界医生”组织发言人米歇尔·佩雷芒说,两人遭绑架近一周时间,但为防止解救过程“复杂化”,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佩雷芒说,人质获释后,“我们感到极大宽慰”,她们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他拒绝透露两人具体信息以及遭绑和获释过程细节。

  西方媒体报道,两名获释人质分别来自比利时和捷克,在“无国界医生”瑞士分支机构工作。两人本月5日连同一名海地司机在太子港遭绑架,但司机不久后获释。

  佩雷芒拒绝说明是否已向绑匪支付赎金,但他说:“支付赎金不是我们的政策。”

  海地警察打击绑架犯罪部门负责人弗朗索瓦·多苏说:“这是1月12日(地震发生)以来发生的第一起绑架(外国人)事件。”他说,警方已询问两名获释女人质,以确定绑匪身份及藏身处。

  “无国界医生”组织在海地有400名外国救援人员和3000名海地雇员。

  佩雷芒说,“我们希望继续在海地的工作”,同时为保证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他们正在评估当前局势。

  警钟

  除“无国界医生”外,还有数百个国际人道救援组织在海地开展救援工作。外国救援人员数量尚难以精确统计,但预计达数千人。

  处于海地的非政府组织已收到安全警报,内容为这两名外国女性晚间在太子港遭到绑架。

  外国救援组织告诉美联社记者,绑架事件发生后,它们开始在傍晚至黎明期间加强戒备。

  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发言人戴维·威姆赫斯特说,许多救援组织都有自己的保安,他们可以在如何避免遭绑架和受到其他威胁方面得到联合国的建议。

  威姆赫斯特说,他们的安全建议不是公开信息,否则犯罪分子便能通过媒体获知救援人员的自我保护措施。

  他认为,不应夸大海地眼下安全威胁,海地如今发生绑架案的数量远低于以前。

  挑战

  援助海地的工作仍在开展中。

  雨季即将到来,海地还有大量无家可归者急需避难所。同时,宿营在洼地的灾民需要转移。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克里斯滕·克努森说,虽然灾后疾病防控取得成效,但疟疾发病率在上升,随着雨季到来,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这一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2月份发出14亿美元的捐款呼吁,迄今只募集到一半。

  “我们承认自身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做,”克努森说。

  海地犯罪案件增加可能对援助工作构成挑战。

  太子港一所主要监狱在地震中震毁,数千名囚犯趁乱逃跑,其中一些人犯有谋杀、强奸等严重罪行。海地警方眼下只抓回几百名逃犯。

  救援人员说,他们医治伤者时发现许多人为枪伤,而且夜间也经常听到枪声。(车宏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