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6全国两会视频中心 > 小丫跑两会

搜狐网联合央视网共同关注:《心愿2010》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13日09:13
小丫在节目录制现场
小丫在节目录制现场

 

全国人大员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等均来到现场.jpg
全国人大员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等均来到现场.jpg


全国人大员副委员长陈昌智晚会现场发言.jpg
全国人大员副委员长陈昌智晚会现场发言.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晚会现场发言.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晚会现场发言.jpg

  搜狐网联合央视网第一时间关注 《小丫跑两会》特别节目:《心愿2010》

  王小丫:大家好,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我记得十年前我开始跑两会,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今年我们梳理了一下这十年来我们中国民生问题的进程,我们所有的同事非常地感慨,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梳理一下这些进步,我们一起来感慨,同时我们一起来期待。

  在今年跑两会的前夕,我们向全国的所有的朋友一起发出了邀请,说出您心目当中,2010年心目当中的民生心愿大调查,从3月1日起我在央视网、搜狐网、腾讯网、新浪网上展开了2010年您的民生心愿大调查,大家通过网络的渠道给我们发来了很多民生的心愿。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梳理这些心愿,我们也就是说前五名观众民生的心愿。说句实在话,看到这些心愿我非常感慨,因为这些心愿几乎跟所有人都有关系,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来探讨、梳理、期待。

  看着这些心愿,在梳理这些心愿的时候,我特别想说三个字,“谢谢你”,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细小的声音会聚成了我们共同的民生心愿。如何把这些心愿变成现实呢?我们首先要来看一看大家关注比较多的,也就是说我们排在第五位的是什么样的心愿。说到这个心愿,我们得从这本帐单开始说起,在我的手里是一份长长的帐单,真的很长,我可以打开给大家看,我粘了一下,有这么长。这份帐单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去年到今年,他们家的孩子看病的帐单,加起来,我统计了一下,有差不多一百万,一百万这个数字,不是我们一个普通的家庭能够承受得起的。在这份帐单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先来看一看。

  王小丫:今天我们请到了小虎的妈妈,她来到了演播室,我们想告诉大家,她有什么样的心愿,可以告诉大家吗?

  妈妈:可以。我作为一个母亲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我的儿子恢复健康,和其他的孩子一样背上书包去上学,那是在2009年元月16日,也是学校开学的日子,我儿子在晚上突然发高烧,早上起来发现儿子的脸色惨白,我和爸来到当地的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在儿子确诊以后,我们带着孩子先后辗转在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进行了化疗、骨髓移植,我们把房子卖了,东拼西凑,前后花掉了一百多元,在这期间儿子从来没有掉过一滴眼泪,都是在顽强的挺着,每天靠吃点馒头过日子,也许是儿子的顽强感动了上帝,病情被慢慢地控制了,可现在我们已经被控制了,可现在我们已经走投无路,我们再也借不到钱了,这一年我们在医院也见到很多像我儿子一样患病的孩子,面临同样的困难,我看到每个孩子的期望的眼神,和许多个父母背后撕心裂肺的痛苦和绝望,我多么希望我们的国家在制度上给予减免和保障,……这是这些患病孩子父母真切的期望。

  王小丫:这是小虎妈妈的心愿,与其说是一个母亲的心愿,同时也是一个母亲给孩子看病这个过程当中的挣扎,也是他对未来的一份期待,也是他内心对生活的一份真正的呼唤。小虎的妈妈告诉我们说,最让她操心就是看病的药品的问题,都说生病的孩子特别懂事,是这样吗?

  妈妈:是的。

  王小丫:孩子懂事吗?

  妈妈:比原来懂事多了。

  王小丫: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吗?

  妈妈:在6月份的时候,孩子打最后一份强化疗,当时孩子感染非常厉害,拉肚子,高烧40多度,孩子打电话的时候从来不说这些事情,这些都是我事后知道的。

  王小丫:他怕你难过。

  妈妈:他说妈妈告诉你的话,你会睡不着觉的。

  王小丫:孩子知道他看病花了多少钱吗?

  妈妈:孩子现在才知道,最近才告诉他。

  王小丫:他知道之后什么反应?

  妈妈:他知道之后沉默不语,但是我知道他希望我能再借到钱再给他看下去。

  王小丫:他希望活下去。

  妈妈:对。

  王小丫:非常强烈。

  妈妈:是。

  王小丫:我们刚才了解到小虎他们一家房子也卖了,现在发愁药费的事,看病钱从哪儿来?现在有什么打算吗?

  妈妈:现在我们也没有太好的打算,能借的我们也都借遍了,该卖的东西我们也都卖光了,剩下来的,如果筹不到钱,那么只能卖我和他爸了。

  王小丫:这是一对走投无路的夫妻,这是陷入绝境的家庭,但是今年在两会上听到特别好的消息,政府关注政府明确提出帮助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尽力让这些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提供帮助。今天我们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本宫先生,有请。

  李先生,您好我知道你们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看到过很多白血病的患儿,您认为除了大家爱心的捐助之后,我们这个社会还应该为他们做一些什么。

  李本宫:关于白血病的问题,社会比较关注,随着我们国家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常见病、多发病基本上能得到解决,所以大病给一些患者和亲人带来的危害越来越突出,中华慈善总会,作为在全国最早成立的一个纯民间的慈善组织,我们也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改变,逐步地把救助的重点转向了大病,因为现在我们从2003年以来,我们瑞士诺华制药公司合作,搞了一个药的捐赠项目,这个药就是治白血病。

  王小丫:除了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捐助,我们整个应该以什么样最根本的方式给予他们关爱。

  李本宫:首先国家保障到什么程度,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总理讲到把白血病列入到国家医疗保障的试点内容,我觉得这对患者是有福音,特别是不仅对于病种,而且是一个信号,国家已经把医疗保障的重点转向大病,作为社会慈善组织,应该围绕着国家的保障制度,去积极地补充,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光是白血病患者就救助了一万多人。

  王小丫:其实梳理十年跑会的路程,其实是我们国家民生的进程,我们以前说看病难、看病贵,我们现在在很多城市有一老一少的医疗保险,我们看到很多白血病患儿,因为治疗周期长,费用多,我们也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儿童心脏病进行医疗保障的试点,我想问问小虎的妈妈,您听到这样的消息有什么感受?

  妈妈:我觉得政府还是关心我们的,我心里对孩子的病走下去更有信心。

  王小丫:刚才你说小虎特别希望继续给他治病,你一定要把这个消息告诉他好吗?

  妈妈:好的,我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的。

  王小丫:你转达好吗?

  妈妈:好,太好了。

  王小丫:我们在这里请李代表和小虎的妈妈,一起点亮一盏灯,其实也是打开我们的心愿。我们来看这边,这是一个中国结,在中国结上面写了两个字,我想这两个字是我们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够享受到的,我们把它揭开来看一下好吗?“保障,希望基本医保能够给更多的大病买单,让大家能够轻松地生活”。谢谢小虎妈妈,谢谢你,回家问小虎好,一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

  妈妈:我会的。

  王小丫:谢谢李代表,谢谢您,谢谢。

  刚才我们看到了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心愿,这就是保障,不仅是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们,同时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里的所有人,都能够有所医,有所养。我们在这个网络调查过程当中,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我们现在想请问一下来自于腾讯的李方先生,您都听到了哪些方面的心愿,能给我们说说吗?

  李方:这次两会上,我们腾讯的网友在网络上做了很好的互动,发表意见和心愿,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媒体更多地关注房价、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的时候,我们在网上调查,以及来自腾讯搜搜的搜索结果,发现腾讯的网友,两大心愿,集中在很传统的两个领域,一个是教育,还有一个是医疗,教育是确保人的起点的公平心愿,医疗来讲,刚才看小虎妈妈的故事,其实怎么讲?中国两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病无病以及人之病,别人的痛苦,自己也会感同身受,希望自己在保障中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谢谢。

  王小丫:谢谢。刚才我们了解到了一个白血病患儿和他母亲的故事,现在我给大家看一下我手里的这根木棍,很多这样的木棍,它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它是一位老师的教鞭,就是这根教鞭带出来了两百多个学生,我们现在就来认识一下这根教鞭的主人。

  王小丫:刚才我们看到的二年级的小姑娘田泽今天也请到了演播室,现在要请小田泽说说她的心愿是什么?还准备了发言稿是吧,放在包包里,二年级的田泽特别从容,自己写吧的,看出来了,用铅笔写的,念给大家听听好吗?

  田泽:我的心愿,我的心愿是长大了也像张老师那样,在家乡教孩子读书、写字,多学知识,和城里教学条件比起来,我们那里的学校条件差很远,城市的学校有音乐老师、美术老师、体育老师,还有电脑、QQ、篮球、电子琴,我们什么也没有,城里的孩子上学坐车,我们在山路上走一两个小时,但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和蔼可亲的张老师,每天早上他早早地来到学校给我们生火,上课的时候,他跑来跑去,轮流给几个年级讲课,下课了还陪我们做游戏,张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知识,也带来了快乐。每天看到辛苦的张老师,我真想对他说,你真棒。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到北京来看看,没想到这回真的实现了,天安门真雄伟,北京真美,北京的学校真漂亮。相信等到我当老师的那一天,我们商岔小学也能和城里的学校一样好,我会像张老师那样陪着小朋友们在快乐中学习。

  王小丫:说得特别好,你知道你刚才在念你的心愿的时候有多么可爱吗,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动脑袋这样看,你是脑袋和手一起动,真的特别可爱。念完了吗?

  田泽:念完了。

  王小丫:北京漂亮吧?

  田泽:漂亮。

  王小丫:怎么漂亮?

  田泽:北京有天安门。

  王小丫:天安门,天安门是不是比你想象的要小一些?

  田泽:比我想象的要大一些。

  王小丫:我第一次看到天安门的时候,我想得比那个更大一些,你比我厉害,我是在18岁的时候才看到天安门,我老家也像你一样,在彝族那个地方的山村,我每天看到电影的时候,看到天安门,我想天安门一定像一座山那么大,我后来一看,像一座房子那么大,你想的天安门是什么样子?

  田泽:我想的天安门差不多就像半个山。

  王小丫:半个山,太棒了,你想得比我更准一些。你说你的理想将来当老师,你当老师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像张老师那样拿一个教鞭教学生?

  田泽:是。

  王小丫:为什么?

  田泽:因为看见张老师很辛苦。

  王小丫:看见张老师辛苦,想帮他分担一下。

  田泽:是。

  王小丫:张老师是不是很帅?

  田泽:是。

  王小丫:喜欢张老师。

  田泽:是。

  王小丫:我们今天也把张老师请到了演播室现场,有请张老师。

  张老师好,您好,跟您的学生坐在一起吧,张老师穿上西装是不是更帅?看看。

  田泽:是。

  王小丫:其实我知道张老师,你有一些机会可能离开这个学校,可能对自己会有一些更好、更大的发展,为什么您选择了留下来?

  张启:因为我太喜欢这些孩子了,我离开这些孩子,我感觉没法去其他地方。

  王小丫:离开孩子们感觉到寂寞,我觉得这是一个多么好的老师,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张启:是。

  王小丫:孩子们最让你高兴的是什么事?

  张启:天生活泼,带动我的心情。

  王小丫:让你的心情好一些。

  王小丫:张老师穿上西装帅不帅?

  田泽:帅。

  王小丫:说你帅。我知道张老师其实有一些机会能够离开学校,或者有更好的发展,为什么留下来了?

  张启:因为我太喜欢这些孩子了,他们天真活泼,能带动我的心情。

  王小丫:孩子们能够感染你?

  张启:对。

  王小丫:你刚才说离开他们你感觉到什么?

  张启:离开他们,我感觉到寂寞。

  王小丫: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只有真正热爱这份职业的老师,才会离开孩子有这样的感觉。孩子给你带来最大快乐是什么?或者他们给你带来有没有烦恼?

  张启:烦恼肯定在我教他们不会的时候,我会烦恼,这个时候我会去透透风,想办法,怎么样才能教会他们,这是我的烦恼。

  王小丫:您一般都用什么方法把他们教会?

  张启:我琢磨过程中,软打硬磨。

  王小丫:软打硬磨。我想问问田泽,你最喜欢张老师什么?

  田泽:教我们唱歌。

  王小丫:张老师唱歌跑调吗?

  田泽:没跑调。

  王小丫:张老师怎么唱都不会跑调。你现在可不可以说一个张老师的缺点,张老师有缺点吗?

  田泽:没有。

  王小丫:很肯定,不加思索,没有,张老师的缺点就是他没有缺点,现在给张老师做一个选择题,如果说您面前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去外地进修,进修电脑,和很多很多业务课程,还有一个可以给学校操场重新整修一下,这两个选择在您面前放着,只能选一个,您会选哪个?

  张启:我只能选操场。

  王小丫:学校现在操场什么样?

  张启:操场经常灌水,下面有空洞,很危险。

  王小丫:其实我在说这两个选择对张老师来说都是特别有吸引力,张老师特别渴望自己到一些更好的学校进修一番,张老师2010年有什么心愿?

  张启:2010年我的心愿就是能让我的教学更加快乐,让我的学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度过这一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