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我们能够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4日08:28
  高云君

  “低碳经济”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全国政协一号提案以《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开启了今年两会议题的序幕。吴邦国委员长向大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谈到今年立法工作重点时,也专门提到,要更加注重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领域的立法。

  当今世界,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给环境、气候造成的严重破坏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有专家警告,如果再不引起高度重视,《后天》、《2012》等科幻大片中的灾难场景很快就会成为现实。所以身处现代文明社会的我们,不能干“吃子孙饭、断子孙路”的事,“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

  发展低碳经济,对发展中地区来说,重要的是转变观念,特别是各级官员的观念。思想走多远,行动才能走多远。对我们来说,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但今天的发展,必须摒弃“先粗放后集约、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和发达国家相比,工业化、城市化起步较晚是我们的劣势,但也因为“晚”,我们的经济模式和工业体系尚未完全定型,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就具有转型成本低、阻力小、动作快的优势。发展低碳经济,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道路,不再走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就能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洁净的水源,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条件。

  低碳经济意味着我们的发展以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意味着我们在为建设和谐自然、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创造和谐生活做着实实在在的努力,意味着现代人完全可以在低耗能的前提下“诗意地栖居”。从这个意义上说,低碳经济不再是一串串枯燥的节能减排的数字,而会焕发出一种人性的光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