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娱乐圈打假,刻不容缓(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14日08:46

  今年2月末,章子怡被媒体曝光为灾区捐款数额造假,一石激起千层浪……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记者认为——

  如果说往年的娱乐圈虚假事件还停留在假学历、假新闻等炒作层面的话,今年2月末曝出的章子怡等数位明星“假捐款”一事则深深拷问着明星的道德观。在某论坛上,“网友发动万人签名追善款”的帖子点击量已有逾3.3万次。其事件甚至还成为全国两会上的话题之一。

  “诈捐门”让明星失掉了诚信

  从泼墨门到诈捐门,让国际影星章子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了无数网民轰炸的对象。关于“诈捐”一事,章子怡本人一直没有做出正面回应,是心虚还是觉得没有必要,令人无从得知。但从“诈捐”事件,也看出了一些端倪。在“章子怡诈捐的背后原因”调查中,52.8%的网友都将选票投给了“明星个人的素质问题”,“中国慈善捐款的体制不完善”以24.8%比例位列第二。

  “诈捐门”之事,也涉及了另外一些明星。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赈灾时,除了章子怡外,陈坤捐20万元、黄晓明捐15万元、周迅捐10万元、赵薇捐10万元。网友发现名为赵薇、周迅、黄晓明等人在2008年4月份后没有捐出一笔超过5000元的款项。章子怡的诈捐门让明星慈善蒙上了一层阴影。“诈捐门”让明星失掉了诚信,甚至一些形象正面的艺人也心生障碍,他们表示对慈善捐款有热情不规范,反而让自己陷入诚信危机。

  该不该原谅章子怡

  章子怡为灾区捐款数额究竟是84万元还是100万元?她在戛纳募集的钱究竟到账多少?这些本应是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的事情,却在“诈捐门”说法刚刚兴起的时候被有意无意地遮盖了。事实证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章子怡承诺的捐款100万人民币只兑现了84万元。

  面对章子怡“诈捐”一事,所涉及的已不仅仅是她个人的国际名声,更多的是中国人好不容易树立的诚信形象将打折扣,同时也会给国外人多一个编排中国人的借口。在捐款这一问题上,有很多人认为对章子怡的宽容,就是对假冒伪劣的放纵,不但不能保护她,反而会毁了她。更多的人表示:在公众无处不在的监督下,章子怡唯有坦然地面对事实,用有力的事实和权威的证明来澄清原委,才是事情解决的根本出路。

  根除“诈捐门、慈善秀”当立法

  记者认为,虽然这次被网友抓住的是章子怡,但应该反思的,却不仅仅只有章子怡一个人。“诈捐门”事件发生后,无论事件如何令人震惊,媒体与公众如何激愤,事件的几个主角都逍遥法外,始作俑者既没收到法院传票,也没收到行政罚单,既不用公开账目以正清白,也不用发布声明以正视听,甚至自始至终连一声道歉都没有。正是捐赠法规的不完善、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导致了诺而不捐现象发生。

  当我们面对网友的群情激奋,与其说是对章子怡的口诛笔伐,其实更是对慈善透明的呼唤。让捐赠有章可循,完善立法是当务之急。据报道,《上海市慈善募捐条例(草案)》已经列入今年人大立法的预备项目,而这个条例一旦通过,很可能成为全国首个慈善募捐条例。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写道,“慈善募捐组织在捐赠人未履行捐赠承诺时,可以依法向捐赠人追索”。

  违背诺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当一切都能清晰呈现在明星和公众眼前的时候,“诈捐门”大门或许就能永久地关闭。本报记者唐晓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