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工程淹没区古建筑档案问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4日16:09
  新华网武汉3月14日电 (魏梦佳王东)为记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淹没的古建筑、古民居,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专家经过考察、著录,著成《均州水下文明》一书并于近日出版发行。

  武当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位于武当山下的古均州(湖北省丹江口市前身),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38类572处古建筑群、古遗址。上世纪以来,因兴建丹江口水库一期工程,这些古建筑被淹没256处,现仍存古建筑群121处,古遗址195处。

  正在建设施工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二期工程又将淹没88处古建筑,总淹没量达到60%。此外,大量古民居也将随水位上升而沉入水底。这些古建筑群、古民居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很多是明清甚至是更早期的建筑,极具研究价值,因此被称作“水下文明”。

  为给世人留下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料,武当文化研究员、武当古建筑研究所所长张华鹏对这些即将沉沦的文物进行考察、著录、存档备案,著成《均州水下文明》一书。这本图文并茂的书共分14卷,包括淹没的34类344处古建筑存目,其中重点记载的文物有城镇12个、道宫9座、庵14座、庙宇18座、古墓葬7座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