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评论

浙工商局长:丰田召回门给中国消费者上了一堂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4日21:57
  中新网杭州3月14日电 (记者童静宜陈国亮)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今天下午专门召开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通报会。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针对丰田“召回门”事件称,丰田在“召回门”事件中对美国消费者的俯首和对中国消费者的漠视,美国消费者在丰田“召回门”事件中的维权经验,共同给中国的消费者上了一堂非常生动具体的课。

  肯定美国为消费者维权的成功经验

  郑宇民表示,在这场捍卫消费权益保卫战中,美国消费者完全占据了有利和主动地位。从丰田对美国消费者的俯首和对中国消费者的漠视,中国消费者应该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在消费者纪念日前夕,应该说是为中国消费者上了一堂非常生动具体的课。

  他表示,“在美国,维权是国家战略”。据他介绍,这次丰田召回事件,美国国会走在台前,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国会下属的政府监管及重组委员会,能源与商业委员会先后介入了调查,调阅转换了公司的上万份文件和美国公司负责人,而且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会近期还向丰田发出三个TQ(音译),及事故调查请求的传票。此外,丰田公司还分别接到来自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传票。“美国上下对丰田公司进行全面问责,体现出这是一种国家战略”。

  郑宇民称,消费维权必须从确权开始。美国汽车消费者的确权很完备,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施汽车召回管理制度的国家。早在1966年美国就出台了国家交通与机动车安全法,经过44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相当完备的机动车召回制度。美国法典中的机动车安全,联邦行政法典中的缺陷不符合报告,轮胎策略和信息技术,缺陷和不符合的通知,民事处罚和刑事处罚,缺陷和不符合的责任,都对机动车安全召回予以规定。“而中国的消费者没有这样的确权”。

  中国消费维权的反思

  “中国消费者应该明白,消费维权也是国家竞争力”。郑宇民表示,有人总认为企业竞争力才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其实消费也是国家竞争力。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形成市场,市场决定生产,从某种意义上说,生产主体和消费主体同等是市场主体,企业在卖力,市场不接受,只能是产能过剩,消费维权是市场覆盖的前提,很多人很多时候,只知企业竞争,而不知消费维权。

  他表示,企业竞争和消费维权是市场经济的一体两面。消费维权也是建设商业文明,是维护人类尊严。消费维权体现了人类生产以人为本的基本宗旨,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必然要求全球生产者标准和消费者权益的一体化和平等化。“所有国度的消费者都应该享有这一商业文明的成果,不然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平等权利和人类尊严”。

  为此,他表示中国消费者要学习美国的维权经验。“制度缺失、监管缺失和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的缺失,是中国消费者在丰田事件以后,要深刻反思的三大问题”。

  对丰田的善意提醒

  郑宇民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讨论丰田事件是要完善我们自己,而不是要与丰田过不去”。他希望丰田要强化消费者是真正的市场主体的意识。“丰田章男说,每一辆丰田车上都有丰田的名字,今天我们给他们提一个建议,每一辆丰田上都有丰田的名誉,每一辆车都有消费者的权益,只有这两句话连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生产、消费统一的健康意识。只有把消费者权益铭记心上的生产者,才有可能让每个消费者也铭记你的名字。”

  据郑宇民介绍,针对丰田“召回门”事件,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已对丰田公司和浙江的汽车销售商提出了要求其完善改进的要求。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