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坎大哈连环爆炸35人死亡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5日05:28
  阿富汗南部主要城市坎大哈市14日遭遇连环自杀炸弹袭击,至少35人死亡,约70人受伤。

  塔利班武装当天发表声明,称他们制造了连环袭击,目的是回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部队的清剿行动。

  卡尔扎伊弟弟住所外爆炸

  坎大哈当地时间晚上,数名武装人员分别发动袭击,目标包括一所监狱、市警察局、一座清真寺和坎大哈省议会成员瓦利·卡尔扎伊的住宅等。

  瓦利·卡尔扎伊是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同父异母弟弟。根据他的说法,袭击主要目标是萨尔伯萨监狱,其余爆炸意在制造混乱,转移视线,以配合袭击监狱的行动。

  一辆停在瓦利·卡尔扎伊住所附近的摩托车发生爆炸,住所没有受损,附近一些建筑物玻璃震碎。

  警察局遇袭时,附近一所建筑内正在举行婚礼,多名出席婚礼者死亡,包括妇女和儿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察告诉法新社记者,坎大哈市当晚发生5次自杀爆炸,武装人员驾乘摩托车或者自行车发动袭击。

  袭击者欲劫监狱

  瓦利·卡尔扎伊介绍,袭击者主要目标是萨尔伯萨监狱,试图救出监狱内多名在押武装人员。但这一计划没有得逞。“武装人员打算在人们忙于应付其他爆炸时趁机劫狱,”卡尔扎伊说,监狱附近发生“非常剧烈的爆炸”。

  2008年6月,塔利班武装人员驾驶一辆油罐车,向萨尔伯萨监狱发动自杀袭击,炸开大门和围墙,大约1000名犯人逃脱,包括400名塔利班成员。爆炸发生后,阿富汗政府修复这所监狱,驻阿富汗的加拿大士兵参与修建防御设施。

  坎大哈是塔利班“大本营”

  爆炸发生后不久,塔利班宣布,他们策划、发动了对坎大哈的袭击。

  塔利班借助网站发表一项声明说,连环袭击意在向北约“传达信息”,“敌人已经遭到重创”。

  坎大哈省位于阿富汗南部,是阿富汗塔利班的诞生地,有塔利班“大本营”之称。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时,首府坎大哈市为塔利班政权“首都”,对塔利班具有象征意义。塔利班在坎大哈省势力强大,眼下控制着大片地区。现阶段,北约正在坎大哈省相邻的赫尔曼德省发动清剿行动。经过激烈战斗,北约已经控制了赫尔曼德省重镇马尔贾。西方媒体报道,北约下一个目标将是坎大哈省。

  美国计划增派阿富汗的3万士兵多数将部署坎大哈。

  韩建军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