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金无足赤 人无完人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15日06:48
  (一)

  孔子及其后学所成就的儒家学说,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成曾有过不朽贡献。这种贡献,其荦荦大端有:

  ——以民为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是儒家治国的根本思想。它出于孔子编定的《尚书》。孟子更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君之视民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对暴虐的商纣王,孟子说他是“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也,未闻弑君也”。儒家还认为,“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要求“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定要做到“黎民不受饥寒”。

  ——以仁为先。仁,是儒学的核心。孔子提出“仁者爱人”、“仁以为己任”,孟子提出“仁民爱物”、“仁者以其所爱及其所不爱”,董仲舒提出“仁之法在爱人,不在爱我”。这都是由民本思想所派生的。仁爱思想儒家有,墨家亦有(墨子主张“兼爱”:“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道家亦有(老子主张“损有余而补不足”,反对“损不足以奉有余”)。集中起来,就是要求在上者“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税敛”,使百姓得以安身立命。

  ——以德为重。德,是儒家修身为政的重中之重和总体要求。“德不孤,必有邻”。(孔子)“德惟善政,政在养民”。(《尚书》)“德不称位,能不称官,……不祥莫大焉。”(荀子)“德莫高于博爱人,政莫高于博利人。”(贾谊)从这些论述可知,在儒家看来,只有道德高尚,方可理顺人际关系,方能为政治国,做到爱人利民。

  ——和而不同。和有温和、缓和、谦和、和谐、连合、和平诸义。孔子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主张人群、家族、国家在处理相互关系时承认差别,搁置矛盾,求同存异。董仲舒说:“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于共济。”更看到了只有“合异”(融合)、“共济”,对立双方才能一同生存发展。“和而不同”的理念,对于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仍有重大现实意义。

  ——有教无类。孔子提出的“有教无类”,就是主张不论对哪一类人都给以教育。这是极其卓越的思想。他晚年全力办学,“弟子三千,贤人七十”,成就巨大。这对历代教育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后人有诗云:“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虽语涉夸张,却看到了孔子全力开启民智,功不可没。

  ——著述经史。除了兴办教育,孔子晚年还商订历史,“删定六经”(指《易》、《书》、《诗》、《礼》、《乐》、《春秋》)。孔子开山,后人承传。中国至今有二十六史,历代的典籍富甲全球,实为孔子开了先河。

  (二)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圣人之事,犹有不可尽法者”。(清·李渔)被后世尊为“圣人”的孔子及其儒学,并非完美无缺。其广为人知、不足师法者如:

  ——阶级偏见。孔子虽然家世没落,但毕竟是宋国贵族后裔,带有历史与时代的局限性。他把人分为五个等级:庸人、士人、君子、贤人、圣人。他说:“唯上知与下愚不移。”“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孔子还轻视亲身劳动。学生樊迟请教如何种菜种庄稼,孔子说他不如老圃、老农。可樊迟一离开,他就斥骂道:“小人哉,樊须也!”上述视“下愚”为不可改变,小民为“庸愚之众”,农业劳动为可鄙,给后世造成了坏影响。如一些封建统治者认为“耕当问奴织当问婢”,把自己视为“贵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空谈仁义,就与孔子的说教有关。

  ——轻视妇女。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他的这个说教对后世影响恶劣。儒家后学发展了的封建宗法制度,要妇女“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夫在从夫,夫死从子”,完全剥夺了妇女的平等权利。对此,孔子难辞其咎。

  ——以言杀人。据《史记·孔子世家》载:鲁定公14年(公元前496元),孔子当了鲁国大司寇(上任才七天),“于是诛鲁大夫乱政者少正卯”。少正卯被杀,只因他与孔子同在鲁国讲学,由于才华横溢,曾多次把孔子的门徒吸引到自己门下,致使孔子之门“三盈三虚”。因而孔子就给他加上“五恶”之罪:“心达而险,行辟而坚,言伪而辨,记丑而博,顺非而泽。”仔细想来,少正卯本罪不当诛,孔子的行为可谓是以言杀人,令人唏嘘。

  (三)

  当前,国内兴起了一片“孔子热”。电视开设讲坛,大讲孔子学说;报刊连篇累牍,登出有关孔子思想的文章;银幕推出《孔子》巨片,展示他伟岸千秋的形象;国人还让老夫子走出国门,在一些国家办了孔子学院。无疑,这都有利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国家的软实力建设。但是,办任何事情,都应该冷热结合;评说任何古人,都应该不掩盖缺失,不虚美粉饰,实事求是才好。然而,笔者却发现,在评介孔子时,往往有一些为求高大完美而说的过头话:有的遣词用语一味夸张渲染,有的竟说今后拯救世界将靠“佛教与儒教”,把孔子描绘为超时空的救世主,似乎马恩学说、共产主义已不再是人类的明天。这显然是不妥与谬误的。孔子是人不是神,是“圣”而非“全圣”。渲染此公至圣至美,不足以知人论世;无限拔高肆意造神,更是必须抛弃的陋习。只有科学分析,瑕瑜互见,实实在在评说,才于社会大众有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