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裔获奥巴马提名有望晋升高院 或受共和党阻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09:15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美联社报道,柏克莱加州大学法学院华裔副院长刘弘威,获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联邦第9巡回上诉庭法官后,日后甚有机会更上一层楼,成为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华人大法官。但由于刘弘威的开明派意识形态鲜明,预料提名将受共和党大力阻挠。

  分析指,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提名法官时一直挑选温和路线的人,此次选中刘弘威固令左派振奋,但亦引起右派忧虑,担心刘弘威提名成功,可在司法界长年发挥影响力。加上上诉庭法官是晋身最高法院的必经之路,届时出现首位华裔大法官尚在其次,重要的是将改变最高法院左、右两派的势力格局。正因为如此,保守派力拒提名,参院司法委员会共和党籍议员赛辛斯批评,刘弘威“远离司法界主流”,保守派司法团体“司法委员会”代表利维亦不讳言,刘弘威可能因此跻身大法官之列,是他们最大的考虑。

  报道指出,奥巴马此次的策略与昔年的里根总统如出一辙,即挑选年轻法官,栽培他们日后成为意识形态上的司法盟友。里根在1980年代中任命了多名年轻右派法官,到今日其影响力仍见于芝加哥、辛辛那提、旧金山等地,此外现任首席大法官罗拔兹和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也是循此出身,当年两人均未满45岁,更证明了上诉庭是大法官的摇篮。

  至于左派人马方面,新任大法官索托马约尔的经历也可堪刘弘威借镜。1990年代时,克林顿提名时年只有43岁的索托马约尔出掌上诉庭,共和党深忧她可能成为首位西裔大法官,于是确定任命的过程拖了足足一年多。刘弘威如要闯关,恐怕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39岁的刘弘威专业履历相当亮丽,曾拿过罗德奖学金,投身司法界后当过高等法院书记,现为柏加大法学院副院长兼教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