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浙江工商局长炮轰丰田 中国消费者应获同等尊重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15日09:27

  浙江工商局局长炮轰丰田 中国消费者应获同等尊重

  浙江在线03月15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面对中国车主,丰田难道就以“中国式道歉”了事?中国是丰田汽车销售的免疫区?中国消费者买到“问题车”,丰田就想以换小零件来息事宁人?昨日,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痛批丰田汽车歧视国人,对中国消费者采取“同声不同步”、“同病不同治”、“同损不同赔”、“同命不同权”的态度。

  “没有平等消费,就没有尊严可谈,消费者维权主体意识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誓做浙江7000名丰田问题汽车车主的保护人。”在杭举行的“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整治通报会”上,郑宇民掷地有声。

  丰田车主要强化意识

  针对国内消费者提出的众多质疑,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在今天的会上表明自己的观点。郑宇民认为,中国市场被召回的7.5万辆RAV4丰田车中浙江省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作为7000名丰田汽车受损的代言人,我们不能置身事外,“浙江的消费者有许多话要说”。

  “美国与日本共同给我们上了一堂国民消费教育课。我们要反思,在加入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学习人家的生产经验也要学习人家的维权意识,制度缺失、监管缺失和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的缺失。”郑宇民说,讨论丰田事件不是要与丰田过不去,而是希望丰田强化“消费者是真正的市场主体”的意识。

  决不允许“同病不同治”

  丰田这次召回涉及车辆总数超过850万辆,美国召回600多万辆汽车,欧洲召回200多万辆,相比之下在中国仅仅召回了7.5万辆。从车型看,在北美召回16种之多,在中国只召回了RAV4一种车型。在其他国家被列入召回车型的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和雅力士等车型,在中国也均有销售。

  从凯美瑞的刹车门,到汉兰达的爬坡门,都是在中国、在浙江发生的真实事件。浙江省消保委每天接到的投诉中,问题汽车占多数,而问题汽车中丰田车最为突出。

  对此,郑宇民认为这是丰田公司对中国消费者同病不同治的歧视。

  在这场捍卫“安全和质量”的消费权益保卫战中,美国的消费者完全占据了主动和有利地位,而中国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丰田召回的免疫区。

  “我们应该让中国消费者具有与外国消费者同样的消费尊严。我花了钱,你覆盖了我们市场,然后你还用双重标准歧视我,这就是消费的不尊严,什么千人美国采购团,什么LV不必遵守中国质量法,什么汽车召回同车不同命,都是属于消费没尊严。”郑宇民说,丰田只要中国的市场,不要中国的消费者权益,是不可能持续的,今天的活动是对丰田的一次善意的警示。

  呼吁丰田明确召回时间表

  就丰田问题汽车事件,浙江省工商局和消保委首次表明严正立场并采取应对措施:一是要求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明确召回时间表,主动履行召回义务,及时维修问题车辆;二是要求丰田在及时维修召回车型的同时,还必须赔偿消费者的相关损失等。

  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丰田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却对召回的具体内容不仅公布晚,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还很缓慢,这是对社会公共安全的一种严重危害。 (见习记者 陈中志)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