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代表语录

沈健:江苏力争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15:04
  沈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沈厅长表示,到2020年,江苏教育要在全国各省区、全省各行各业中率先实现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和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

  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科学发展

  重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教育事业发展时,提出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方面江苏有哪些举措?

  沈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首先政府要加大投入,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差距,使得学校的办学条件一样好;第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得基础教育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均衡,这样可以部分遏制“择校热”,因为老百姓择校最主要的是选择师资水平。

  所以,我们江苏在刚刚征求意见的《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中,有这样的规定:“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资源,建立本行政区域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6年的,应当流动。”

  记者:教师每6年就流动,是否有些频繁?是否会像一些校长所担心的那样,这种流动会使得优质学校的办学特色、质量水平逐步丧失,产生“削峰填谷”的后果?

  沈健:我认为,基础教育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政府加大投入,是为了满足广大老百姓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哪怕在有限的财力下,也要努力往这方面推进。

  为什么连续任教满6年的教师应当流动?我们是在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这样规定的。这样做,每所学校每年流动的教师不超过20%,这应该对一所学校的风格、特色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每年不到20%教师的流动,就使得这所学校的办学特色丧失,那就不是真正的特色或者值得坚持的特色。

  高考制度改革是必然

  为考生提供多次选择机会

  记者:《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您觉得这很快能实现吗?

  沈健:从我们的准备上来讲没有什么问题,条件、技术上都可行。最主要的是,人才培养包括考生自己都要完全从“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中走出来。因为这从长远来讲,有利于激发基础教育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所以我们将全力、积极地做好准备。

  记者:《规划纲要》中谈到了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问题,说是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江苏省的教师待遇近些年来有哪些变化?

  沈健:江苏省教师待遇是在逐步提高,因为我们江苏省的经济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快速地增长,就是在去年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一点就为我们教育的发展,为我们教师队伍收入的提高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们教师的收入在不断提高,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了绩效工资以后,我们现在所有的106个县市区全部兑现,而且兑现以后,广大义务教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努力学习钻研业务的主动性大大提高。我们也抓住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的有利条件,希望能够严把教师队伍的入口关,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跟水平。我们希望教师提高水平以后,能够对我们教育的改革,特别是能够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的基础人才。

  记者:是否江苏省也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基础上,有自己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

  沈健: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文稿。我们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有这么几条:一是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二是要始终坚持深化教育改革;三是要始终坚持提高教育质量;四是要始终坚持促进教育公平;五是要始终坚持扩大教育开放;六是要始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江苏教育要在全国各省区、全省各行各业中率先实现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和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形成全体人民学有所教的现代教育新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发展新格局、人人平等享受公共教育的资助政策新框架、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规范管理新体制。

  今后3到5年,着力在关系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涉及面宽、影响深远的若干重大问题上取得重点突破;要在提高教育普及水平上,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在优化教育结构上,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在增加教育投入上迈出重要步伐。

  普及15年义务教育

  五项举措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记者:据了解,江苏省目前已经实现了普及15年义务教育,这应该在全国都属于走在前列的,请您谈谈江苏为什么可以达到这样的状态?

  沈健:我们现在江苏省的教育,由于原来有很好的基础,又赶上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加之我们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目前我们省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已占政府财政支出的19%。由于财政投入量大,江苏省学龄儿童的入学率已经达到99.9%,小学的升学率已经达到100%,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95%,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40%。

  记者:我们都知道,江苏省的素质教育一直抓得很好,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沈健:江苏省针对江苏的省情,围绕基础教育,通过规范办学行为等,深入实施了素质教育的专项工作。

  我们首先是以省政府的名义发了对一批不严格执行文件的规定,对严重违背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做法进行督导和检查、处理,以减轻青少年过重的课业负担。目前这个工作初见成效。我最近听到来自于基层、教师、校长和社会的反映,认为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寒假,广大的中小学生反映过得是最轻松、愉快的寒假,这项工作我们要继续做下去。

  下一步我们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来进一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第一,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包括合理配置优质教育的资源和教师队伍水平的提高。我经常去我们的106个县市区跑,也广泛的跟我们基础教育的教师进行座谈,我讲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了,但是你们身上的责任更重,工作的压力更大,为什么?你如何在有效的课堂内提高教学的效率,为了做到这一点,特别是适宜于学生素质教育有效实施,自己要学习提高,所以师资队伍是很重要的。

  第二,深化教育改革。我认为我们现在教学当中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部分教学内容,初中的下放给小学,高中的部分下放给初中,甚至于大学一二年级的课程下放给高中,这样一来,学生的课业负担是很难减轻的。这次新课程的改革,指导思想是好的,但是在基层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指挥棒,因此你让学生去提高选择性,但是他要考大学,结果最后你让他提供选择的,家长的督促拼命给他扩大范围和内容,最后学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这样是不能够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的,你连自己的休息都难以保证的话,身体发展都受影响,怎么样培养创新型人才。

  第三,学校作为一个主体要联动社会,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特别对江苏,人口密度比较大,城市化发展程度比较高的地区尤其重要。

  第四,我们希望我们的社会,特别是媒体,能够给我们创造一个很好的教育发展的氛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