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蒙郡还原移民历史 首推第一位华裔居民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6:28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蒙郡第一位华裔居民是谁?蒙郡历史学会(MontgomeryCountyHistoricalSociety)透过“蒙郡联机”(MontgomeryConnections)计划,将蒙郡最早的华裔移民李阿立(AhleeLee)介绍给民众,除设专线说历史之外,还制作了巨幅广告置于华人商店前,广为宣传。同时为使历史能够延续,该会也广征华裔小区的文物史料。

  蒙郡历史学会执行长黛比.蓝金(DebbieHeibeinRankin)表示,该会2007年从博物馆及图书馆服务机构拿到一笔两年15万元的补助,因而设计出“蒙郡联机”计划,旨在将当地历史与居民生活连接。由于蒙郡亚裔人口日增,为反映蒙郡的多元特质,决定选择记载上住在蒙郡的第一位华人李阿立作为主题之一。

  负责搜集史料的乔安娜.邱契(JoannaChurch)表示,有关华人的历史,记载很少。李阿立的资料是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找出,当时纪录中蒙郡有三名华裔男子,都经营洗衣店,但后来的普查中却消失。

  此外,洛克维尔城中心有间李氏洗衣店,似乎转过手,但都没有留下详细记载。她说,这些历史谜团都是蒙郡移民史的一部分,很可惜无史料留存,留待想象拼凑。蒙郡历史学会希望能透过这次活动,唤起民众对历史的重视,将历史与今天的生活串起来。

  她并强调,该会不仅搜集过去的历史,因为现在也将成为历史,为能记录蒙郡的多元历史,该会征求能够显示华裔小区生活的文物,例如结婚照、食物、运动等,只要能说移民故事,都是很好的史料。有意捐赠文物者,可与她联络。

  蒙郡历史学会副主任希基(BethHickey)表示,李阿立的故事只是个开端,因为这些属于过去的故事被遗落,片片断断组不完整,因此希望透过“蒙郡联机”,填补空白。

  蒙郡历史学会小区顾问委员会委员孙文影说,透过这项计划,华人可以从中认识到属于自己的历史,亦可协助小区更了解如何适应这里的社会及文化。(于茂芬)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