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翁接送留守儿童20载续:网友带子女慰问(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3月16日02:20
两年前,大路修通,小路变得杂草丛生。重走崎岖的小路,勾起了韦伯和孩童们的回忆
两年前,大路修通,小路变得杂草丛生。重走崎岖的小路,勾起了韦伯和孩童们的回忆

两年前,大路修通,小路变得杂草丛生。重走崎岖的小路,勾起了韦伯和孩童们的回忆
两年前,大路修通,小路变得杂草丛生。重走崎岖的小路,勾起了韦伯和孩童们的回忆

前两年村民合力修的山路,韦伯终于告别了走了几十年崎岖的田间小路
前两年村民合力修的山路,韦伯终于告别了走了几十年崎岖的田间小路

     新闻回顾:八旬老翁义务接送留守儿童20载 日行18公里

  “只要鼻子有气出就会继续护送”,网友带子女慰问十九公

  南方农村报3月16日报道 3月14日,天公作美,一改连日来的雾水天气,十分晴朗。早上8点多,广东省信宜市玉都风情网的20名网友骑着摩托车、开着小汽车,一字排开往金垌镇环球村石门坑村小组奔去,车上塞满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和文具。

  从市区到环球村有30多公里,多为陡峭的山间小道,网友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石门坑村小组山脚下。从山脚到石门坑还有3公里的黄泥路,原本就坑坑洼洼的小路,因为前几天的雨水冲刷,变得更加泥泞。

  “路比想象中还难走,崎岖弯曲,但十九公每天步行18公里,风雨不改坚持了20年,我们也可以!”作为这次探访活动组织者之一的“风中玫瑰”网友边感叹,边为同行者打气。

  短短3公里,网友们走得很艰难。“我平时几乎没出现过脱链的125C男装摩托车,今天就脱(链)了。”弄得满手机油的网友一脸无奈。

  到了十九公家,网友们你一袋,我一包,动作麻利地把东西搬进了十九公的家,大米、花生油、营养品和学生学习文具等,堆满了十九公家中的厅台。在附近田地劳作的几名村民看到这一情况,纷纷前来探望,一看究竟。

  活雷锋感动网友

  3月11日,南方农村报及南方日报对十九公20年如一日,义务接送50多名留守儿童上学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当地市民从本报获悉十九公的情况后,主动上网发帖,号召网友前往探访,与活雷锋十九公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不少网友11日之前已经约定周六前往钱排镇春游,在得知十九公的事迹后,再发帖号召网友14日(周日)前往金垌看望十九公。帖子一发出,马上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响应。

  长年组织网友开展爱心活动的网友“云聆竹语”原本要加班,还要到西江温泉度假区察看场地,筹备一个礼拜后举行的网站四周年活动。“分身无术”的她本打算不去探访十九公,但这种能教育孩子,让孩子感受爱心的探访活动十分难得,于是她把所有工作押后,决定前往。据了解,参加当天探访活动的网友有公务员、教师、企业白领等,其中不少网友把孩子也带来了。

  50多岁的信宜商人“光辉岁月”(网名),从本报得知十九公的事迹,慷慨解囊,支持网友们的爱心慰问活动。“活雷锋十九公的伟大、无私和坚持,深深感染着我。”“光辉岁月”敬佩之余,决定捐资600元,其中一半用作慰问金,一半购买慰问品。由于时间仓促,“光辉岁月”叮嘱熟人先代垫付,过后再把款项补回。

  在外打工的信宜网友也被十九公的事迹所感染,纷纷留言称赞十九公,并祝愿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在深圳从事IT行业的“冰河”,通过银行转账捐资100元,玉都风情网爱心基金也拿出100元,这200元的爱心善款用来购买学习文具,送给石门坑的留守儿童。

  继续护送留守儿

  面对20名突然而至的网友,十九公家“狭窄”的大厅难以容纳,他赶紧搬出长板凳,放置在门前空地上。网友们和十九公围成一圈,促膝谈心。十九公精神饱满、气色甚佳,如不是亲眼看到,网友们都不敢相信眼前的十九公年近80岁。

  网友“清越”给十九公带来了3月11日的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看到报纸上自己的身影,十九公显得谦逊而低调——

  “很多人都比我干得好,我都没干什么。

  “这个女孩叫韦金英,今年读四年级,上学期考试总分排在全级第2名。

  “这个叫韦童,上学期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和三好学生;这个叫......”

  十九公指着报纸图片中的孩子,兴奋地向网友们介绍留守孩子的情况。

  “十九公,你以后还会继续护送孩子吗?十九公,现在你还为学校清理自来水管吗……”听完十九公的介绍,网友们一个接一个把问题“抛”向十九公。

  “只要鼻子有气出就会继续送。”十九公回答得坚定而又风趣。

  不一会,满头泥沙、赤着双脚的小孩们陆续来到十九公家,爱心网友们把装有笔记本、铅笔、橡皮的文具袋转给十九公,请十九公把文具分发给留守孩子们。

  “谢谢十九公!”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多谢阿姨和叔叔!”十九公像老师般教导孩子们。面对记者的镜头,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们腼腆地笑了。

  “十九公人很好,平时我做完作业,他会表扬我,下雨天会给我送雨伞。”今年11岁的留守儿童韦海祥感觉十九公就像亲爷爷一样;读四年级的韦金英争着说,“我上学期考试成绩排在班第二名,十九公要我辅导成绩差的弟弟。”“十九公,背过我过小溪”……小孩们七嘴八舌地“乱嚷”道。

  探访活动结束后,“云聆竹语”等“快马加鞭”赶往西江温泉,察看网站四周年活动场地,为此,她得从另一条公路前往,“被逼”多走了50公里,但她觉得很值。

  网站辟专栏交流

  通过实地探访,网友们无一不为十九公的感人事迹所鼓舞,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学习十九公。

  “云聆竹语”的女儿黄妙君,在市区第五中学读初一。“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发扬活雷锋十九公的精神,互助互爱。”黄妙君对南方农村报记者说。

  “学十九公的恒心,学十九公的毅力,学他二十年如一日的雷锋精神。”“风中玫瑰”接着说。

  在探访队伍中,有一位在农村小学从教10年的网友“清越”,他自认能体会乡村留守孩子内心的苦闷。“清越”认为,留守儿童由于缺乏关爱,失去了应有的天真无邪,小小年纪就得挑起家庭生活重担,既是学生,又是“家长”,而十九公则扮演石门坑“大家长”的角色。“十九公义务接送留守学童20载,作为乡村小学的年轻教师,我们更应扎根山区,教育留守孩子。”

  3月14日晚,玉都风情网的管理员连夜制作宣传图片,放在网站首页十分显眼的位置,并开辟“学习活雷锋十九公”专栏。

  “社会每个角落都存在无私的爱,只要我们内心有爱,生活就会更温暖。”网站管理员道出了开辟专栏的初衷。

  南方农村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有近两千名网友点击或交流,关注十九公的感人事迹;信宜电视台也派出记者对网友探访十九公的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将于近期播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