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视大火起于人祸(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07:24
央视大火 (资料图片)

  央视大火,已经过去了一年有余。过火的焦黑残楼,突兀地刺向蓝天,刺痛着人们的神经和内心。

  北京市二中院已受理央视新址大火案,21人被公诉。因为这起事故的特殊性,此案的审理必将受到广泛关注。案子尚未开庭,关于此案的详情已经见诸报端。事实表明:这场大火虽因烟花而起,实为人祸。阅读,越读越感到后怕。

  据央视新址办原主任徐威供称,他不清楚新台址不能放烟花,也不知道燃放的烟花规格。也就是说,所有规定对他来说,形同虚设。

  违法燃放大型礼花焰火,是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这场大火烧得如此惨烈,还有没有其他原因?答案显然是有:首先,在文化中心幕墙工程中使用大量不合格保温板;其次,消防水被人偷用来施工,导致新址主楼消防泵经常启用,用几天就没水了。2008年底就开始有人忧虑:“发生火灾没有水就麻烦了”,却不幸被言中;第三,失火前两个月内,北配楼正式消防设施几次冻裂;第四,火灾发生前,北配楼消防管道内的水被放掉,却未灌满。如此多的消防漏洞,让人感叹,不出问题才怪;让人后怕,假如大楼启用后仍有这么多漏洞,假如火灾在新楼启用之后发生,会是什么后果?

  这么假设,绝非是在庆幸。这场大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6亿元,还造成一名消防员遇难八人受伤,损失惨重,毫无庆幸之理。这么假设,只是想表明,央视这场大火,烟花造孽,看似偶然,其实偶然中有必然。所谓必然,简单说来,就是徐威等一干事故责任人目无法纪,完全不把消防安全的相关规定放在眼里。他们但凡有一点安全责任意识,也不会令如此重要工程的消防设施千疮百孔。如此乱象之下,发生在元宵之夜的这场大火显然有其必然性,正可谓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这场大火还揭示出,相关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不到位,非法销售、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竟然可以一路绿灯。央视新大楼无视消防法规的行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可是似乎也未见主管部门上门督查,予以规范。那么,像这样的情况,在其它大楼、其它工地还有没有?如果有,他们躲过了十五,就能躲过初一吗?这么问,应该不算是杞人忧天吧?

  此案即将开庭审理,会有更多细节披露,相关责任人也会受到应有的惩处。但这座烧黑的北配楼却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触痛京城百姓,还有那位牺牲消防员的家属。但愿它也能触痛相关监管部门,触痛那些不把安全当回事的人,不要把安全,不只是消防安全,当儿戏。惟其如此,这样的祸事,才会尽可能少发生。(李天扬)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