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子照顾瘫痪丈夫20年 捡10年砖盖起两层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0:32
  丈夫瘫痪20年,儿子卧床3年,她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

  一曲《懂你》,道出父子几多感激

  她的护理水准让医护人员赞叹她捡了10年砖,盖起两层楼“俺娘创造了全家人的奇迹”

  20年,毛变对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

  面对高位截瘫的丈夫和儿子,作为妻子和母亲的毛变不弃不离悉心照料,无怨无悔。昨日记者采访时,坐在轮椅上的儿子饱含深情演唱一曲《懂你》:“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多想告诉你其实你一直是我的奇迹……”而瘫痪在床近20年的丈夫早已泣不成声。

  20年了,精心照顾瘫痪的丈夫

  今年66岁的高战国家住登封市白坪乡东白坪村,1969年经人介绍,与比自己小3岁的毛变认识并结婚。1991年,高战国在给自家盖房时,不慎从墙上掉了下来,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自腰部以下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了。

  “当时医生说,他下半身已经瘫痪,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但妻子毛变对当时医生的话还记忆犹新。毛变当时只说了一句“如果是这样,我以后就是他的双腿。”但是在内心深处,毛变一直期盼着丈夫在自己的悉心照料下能够重新站起来。

  她的护理水准让医护人员赞叹

  高战国从医院回到家后,只能躺在床上,大小便完全不能自理,连翻身都要别人帮忙。上有年迈体弱的公婆、下有4个少不更事的孩子,家里还有4亩多责任田,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毛变一人肩上。

  “她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打扫卫生之后就开始给我洗脸、翻身、按摩四肢,然后给全家做早饭,喂我吃饭,然后再翻身、煎药、喂药……”高战国说,“她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忙得团团转,一家8口全靠她一个人养活。”高战国说,如果没有妻子,他恐怕早就已不在人世了。

  高战国的邻居告诉记者,毛变伺候丈夫这20年,从来没有和丈夫红过脸或者吵过架。

  高战国卧床不起近20年,脸色红润,头脑清晰,从未得过褥疮。去年,他在洛阳白马寺医院治疗时,毛变护理的专业水准让医护人员赞叹不已:“从没有见过像她这样护理病人的。”

  她捡了10年砖,盖起两层楼

  据乡亲们说,毛变当年可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大美女。高战国出事后,不少人都劝她趁年轻尽早改嫁,但毛变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会离开丈夫和孩子,离开这个家。

  记者采访时发现,毛变脖子里围的是一条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的围巾。毛变说这条围巾是结婚时买的,好几块钱呢,已经围了三四十年了。毛变的儿子高振涛说,妈妈穿的衣服都是亲戚和邻居送的。

  因为家庭贫困,毛变的4个儿女都是上完了初中后就失学了。毛变一直希望儿女能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为了盖房,毛变抽空就去废弃的宅子和煤矿捡砖,“俺捡了10年,拉了10年。”终于把两间茅屋变成两层楼房。

  “俺娘创造了全家人的奇迹”

  儿媳妇娶进了门,还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子。乡政府给高家办了低保,高战国原来的单位也帮助解决了他的医药费。毛变觉得苦日子总算熬到头了。可是一场飞来横祸又降临在她儿子身上。2008年夏天,儿子高振涛在煤矿上班时,因为事故,29岁的他腰部以下瘫痪。

  毛变擦干眼泪对丈夫、儿子和儿媳说:“天塌不了,不就是家里又添了一个熬药的砂锅吗?咱们还要好好地活着。”一晃3年过去了,毛变一如既往地照料丈夫和儿子,没有谁能从她的言语举止上看出沮丧。毛变每天都要坚持给儿子按摩30分钟,在她内心,她一直有个渴望——希望有一天儿子能够重新站起来。

  看着娘日益衰老的容颜和累得已经半残的胳膊,高振涛说:“我很想告诉俺娘,其实她一直是俺家的奇迹。”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