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重庆表情:两年内解决300万人户籍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3月16日11:09

  重庆表情

  “对打黑有质疑的,一般来说,有的是不了解情况,有的是善意的;还有的是触及了他本身的利益,踩到疼处了;甚至极个别、极个别的人是一块的,就是打黑涉及到了有联系的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不介意”

  《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特约撰稿李晓明 | 北京报道

  今年两会关注度最高的代表团,非重庆莫属。

  由于约访媒体太多,3月4日晚,全国人大会议正式召开前夜,重庆市长黄奇帆就在驻地国谊宾馆召开了一场记者会,参加媒体近60家。

  没等黄奇帆步入会场,媒体已经将他团团围住。中央电视台一位名主持刚开口发问:“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旋即被人流推到一边。在工作人员保护下,黄奇帆挤进会场,坐下时已经额头冒汗。

  3月6日下午3点,重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此番场面更为火爆,100多名记者将重庆厅围堵得严严实实。

  这次会议,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因故迟到了一阵,会议先行开始。一位在场记者回忆,他正听审议,抬头一看周围的记者全没了,原来是薄熙来到了大厅门口,记者都围将过去。

  此次重庆备受关注在情理之中。本刊记者3月5日下午在重庆团全体会议之后请薄熙来评价打黑效果,他笑笑说,请等6日的开放活动,他会集中接受采访,并说,“重庆的热点除了打黑还有别的,比如房子。”

  他说的“房子”指的是公租房。重庆今年以非同寻常的力度推出公租房,被视为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事实上,不光是房子,近年来重庆经济快速发展,而且在路径上别具一格,被境外媒体概括为“重庆模式”。这也是两会记者除打黑外关注重庆的另一大原因。

  95%的人支持重庆打黑

  3月6日,重庆团全体会议开放团组活动,为了满足记者的要求,主持人压缩了每位代表的发言时间,审议只进行了一个小时,就进入提问环节。

  这令记者们喜出望外,每次提问都有几十只手齐刷刷举起。打黑是回避不了的话题,在《人民日报》记者关于西部开发十年的提问后,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打黑的。记者问薄熙来,对打黑的成果是否满意?对李庄案作何评价?

  这是打黑以来薄熙来第一次直面全国媒体,他显然是有备而来。他说,满不满意要群众说了算。继而说:“其实我们现在没有这个心情来评价是不是满意。想一想,死了这么多人,伤了这么多人,我们现在没有心情来做出这种评价。2009年,重庆市政法系统光是命案就破了500多起⋯⋯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觉得,解决了一些问题,应该说比较满意⋯⋯但是,还有五六百起命案没有破,所以还不能松劲。因此,我们还远不能满意。”

  薄熙来没有回避李庄案,他说,李庄案首先事实非常清楚,其次程序非常合理。“处理了一个律师,而且让中国法律来处理的,怎么就引起这么多人大惊小怪呢?我们也感觉到很纳闷。”他说,全国各界哪一个界别都没有特权,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哪一个界别触犯了法律都应该被依法追究。

  有记者问及重庆打黑的网络民意。薄熙来说:“有时候我也看看网络的民意⋯⋯在打黑进行到高潮的时候,确实有些人开始忽悠,开始造舆论,反对打黑的极个别人,包括李庄事情开始的时候,就说现在程序又出什么毛病了,又说打黑是不是你们黑打了,你们是不是搞运动了,你们是不是搞‘左’的一套了,如何如何,喜欢作一些文章。”他说,面对这些事情,重庆的同志头脑是清醒的,严格依法办事。

  薄熙来把网络上的质疑称为“杂音”,“我注意到网上95%的人对重庆打黑给予很大支持。尽管也有少数人提出了一些质疑,恐怕不足5%。如果从数量上来看,一般来讲,这就叫‘杂音’。任何一个事情不可能100%。”

  他说:“对打黑有质疑的,一般来说,有的是不了解情况,有的是善意的;还有的是触及了他本身的利益,踩到疼处了;甚至极个别、极个别的人是一块的,就是打黑涉及到了有联系的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不介意。”

  露头就打

  为什么重庆打黑格外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告诉本刊记者,其实每年都在打都在抓,中央在2006年做过一次部署,2009年6月再次部署,“重庆这次相对比较集中。”

  “其实其他省份打黑的案件量比重庆还要大,只是我们动手早,不管谁,只要是属于黑恶组织,坚决不手软,成了舆论的焦点。”刘光磊说。

  刘光磊于2006年底到重庆,担任重庆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此次打黑中最引人注目的落马官员文强曾是他的副手。“当时就有人举报他贪,不过说包庇黑社会的不明显。”刘光磊说,由于没有确凿证据所以没有查办,但他找文强谈过话,“他当时表现出很冤枉委屈的样子,是个老油条。”

  对于副手的落马,刘光磊总结说:“他的核心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滥用公权,导致了最终的贪腐。另一个方面,他放松了思想改造,破张君案的时候立了汗马功劳的,还获得过‘人民卫士’的称号,居功自傲。”

  敢于把公安局副局长等一批官员拉下马,正是重庆打黑备受关注的原因所在。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对本刊记者说:“横向比较,听说东部某省打黑抓了一万多人,但是其中没有一个是官员。如果真有那么多黑恶势力,居然会没有人来保护他们,怎么可能发展起来?重庆是真打、敢打,解决了老百姓长期以来期盼解决的问题。”

  至于一些质疑,刘光磊说,杂音在所难免。“只要是绝大多数,90%以上人民群众拥护的事,就说明我们这项工作做好了”。

  对于下一步重庆打黑如何行动,刘光磊说,要使打黑除恶形成常态,露头就打。“这一批案件挖完以后,容易滋生新的黑恶势力,我们要露头就打,从根本上消除他们的土壤,不让他滋生蔓延。”

  “国资增值”和“还富于民”

  “人们关注它的色彩,却忽略了它的奔跑”。因打黑而受全国瞩目的重庆,发展速度也非常惊人。

  2003年以来,重庆连年保持GDP两位数增长。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国整体经济下滑,而重庆市GDP比上年增长14.3%,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为上一年的2.5倍。有评论说,重庆以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成绩单,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崭新引擎。2010年,黄奇帆在两会上更是底气十足,因为2009年,重庆GDP增长14.9%,位居全国第三。

  重庆与广东浙江等地相比,不具有发展外贸的地理优势,而且大城市与大山区、大农村并存,二元结构突出,既有非常强大的工业基础,又有很落后的农村地区。它也不具有太多资源优势。

  重庆的成功,原因在哪里?清华大学教授崔之元认为,“国资增值与藏富于民并进”是“重庆模式”的内核。

  在3月6日的开放团组活动中,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说,重庆的国有资产总量一万亿,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五倍,增长幅度当年超过了25%。

  从2002年末开始,黄奇帆开始在重庆逐步建成政府控制的八大城建和企业重组改制投融资平台公司(俗称“八大投”),为城建融资,为国企改制提供资金。此后,“八大投”在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改造中“长袖善舞”,作用突出。

  六年间,“八大投”年均投资300多亿元---2008年380亿元,建成了重庆重大基础设施的75%,包括2000公里高速公路、5000多公里高等级公路、20多座城区跨江大桥,还有150公里地铁、轻轨,也包括投资100多亿的大剧院、科技馆等十大文化设施,还投资了200多亿的重庆大学城。

  “国资增值”不忘“还富于民”。全国多数城市购房契税是3%~5%,重庆购房契税一直在1%;中央给西部十二个省市的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之一是允许他们对企业只征15%的所得税,但目前只有重庆还在使用这个税率,其他省市由于地方财政压力已放弃优惠,征税33%。

  重庆的国资模式被各地广为借鉴,但也引来对政府债务的担忧。此次两会上,黄奇帆多次被问及“八大投”债务风险的问题。他的回答是,重庆掌握资产和负债平衡、现金流平衡、投入和产出的平衡三个原则,是“八大投”的“保命”原则。

  对于政府债务,黄奇帆说,重庆政府债务余额300多亿元,只占了市级财政收入的60%,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两年内解决300万人户籍

  “房子新政”是重庆代表团受到关注的另一焦点。

  重庆决定,今年全市将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2010到2020年,全市公共租赁房总建设规模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左右,计33.5万套。

  此外,远郊区县根据城市化进程,也将考虑建设公租房约200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未来10年,重庆将提供总规模约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黄奇帆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城市居民的住房靠国家供应,多数蜗居。而近20年来,重庆居民住房是一直靠商品房一条腿走路。

  “这一模式将改变。”黄奇帆说,“今后将实行双轨制,60%的居民住房由商品房解决。30%~40%的居民靠保障房解决问题。”

  重庆公租房的特点是向外地户籍开放,这受到了广泛称赞。在记者会上,黄奇帆主动地从住房问题谈到了户籍问题。

  “农民怎么致富、城乡资源要素如何流动、农民工怎么在城市安顿下来,是目前城乡统筹要解决的三个问题。”他说,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农民工在城市呆了10年、20年,到四五十岁、没有劳动力只能回农村养老,而且每年像候鸟一样返乡。

  黄奇帆说,让农民工拥有城市户籍留城生活,绝不是派出所所长把户口本改一改的问题,后面至少要捆绑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政府对此要有所准备。

  “重庆的户籍城市化率10年前是25%,现在只是27%,基本没有增加。”他说,根据摸底调查,重庆目前约有150万动迁农民被征地后没转城市居民户口,按现行制度,他们有了养老保险,医保也有了,城市户籍应可解决。另外,重庆还有约60万名已经在城市打工10年以上的农民工,政府也应解决他们的城市户口,加上家属,这个大数又约是150万。重庆市计划在两年内解决这300万人的户籍问题。政府还计划解决好每年20万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

  1月份,黄奇帆曾说过,“户籍改革再无突破,上对不起中央下对不起百姓。”按照这一规划,重庆的户籍改革有望走到全国前列。这也是重庆民生政治的重大突破。

  薄熙来提议与记者唱红歌

  3月6日的重庆开放团组活动结束时,主持人说:“今天我们开放的全团会,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开得认真、生动而活跃。”

  这场记者招待会从下午4点持续到6点,从提问到回答,的确可以说是生动活跃。只是名义上的全团接受采访,最后所有的问题都提给了薄熙来和黄奇帆。

  薄熙来希望把重庆打造成中国内陆的开放高地,而记者们对于重庆的关注也极为广泛,除了打黑和公租房,还有的记者问到重庆与广东的关系。“我们有来有往,有密切的经济合作,互利双赢。”薄熙来回答。

  主持人把最后一个提问交给了一位英国女记者,问题是:“请问薄书记,您今天为什么迟到了?”薄熙来说,是因为一些事情必须去做。这位记者又追问,“什么事情?”薄熙来回答:“一些事情。”记者还继续追问,薄熙来就用英文说:“Something I have to do,sorry!”

  有记者关心薄熙来的夫人,“你的夫人是律师,在工作中,她的专业知识是不是给了你很多帮助?”薄熙来回答说:“她的知识,特别是法律知识在‘打黑’中给了我很大帮助。”“为了我,她做出了巨大牺牲。十几年前律师事务所办得正红火的时候急流勇退,专心做学问,我是很感动的。”

  还有记者问起重庆唱红歌的事情,薄熙来说,城市的发展需要精气神,需要扶正祛邪,打黑就是驱邪,唱红就是扶正。这位记者乘机提出请薄熙来现场演唱一首红歌。薄熙来笑了笑说,倒不如我们全体代表与记者们唱一首。只是这个提议很快又被另一个问题覆盖,不了了之。

  主持人宣布休会后,薄熙来和黄奇帆仍然被记者团团围住,半天才散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