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李毅中:加快推进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16日11:19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12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围绕“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转方式调结构要做好六项工作

  对于在工业经济增速回升的过程中如何实现“保增长”与“调结构”统一的问题,李毅中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行了“一揽子”计划,使在危机中受重创的工业实现了“V”字形的反弹。2008年6月份,工业增加值为16%,然后一路下跌,2009年1、2月跌到3.8%,到达了最低点,而后开始回升,到2009年10月份已上升到16.1%。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我们认为,要确保GDP增长8%,工业增加值应在11%左右。

  李毅中强调,今年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要“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其中,“调结构”和“促转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来讲,要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调整投资结构。中央财政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投到基础设施和制造业上,现在必须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因为技术改造的特点是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去年中央财政用200亿元贴息拉动了4441个项目,总投资为6326亿元,拉动倍数为28倍。同时还要采取严格投资管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进产业转移等措施,遏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第二,要更多地用消费来拉动经济发展。除了继续执行有利于消费的政策外,还要把品种、质量、品牌、售后服务抓好。通过创新品种,动员消费者积极消费,去购买自己喜欢的产品。

  第三,加快推进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现在我国单位GDP的能耗是国际水平的3~4倍,甚至是日本的8倍,使得我国的环境和资源不可支撑、不可持续。所以说,工业节能减排如果抓不上去,全国的节能减排任务就无法完成。我们要按照国务院有关通知抓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落实。

  第四,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我们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结合起来,通过传统产业的提升优化为发展新兴产业奠定基础。同时要大力发展工业性服务业,如软件、物流、工业设计等。

  第五,要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这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信息化的内容很广泛,无处不在、无处不包。必须在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区域层面找准切入点,把工作做好。

  第六,要注重引导企业加强自身的发展建设。企业要优化生产力要素,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特别是中小企业要通过加强管理、技术创新,开拓市场,调整结构。

  完善法律法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李毅中在回答记者有关今年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时表示,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前后19处提到“中小企业”问题,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对广大民营企业、对企业家的重视。中小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在重视骨干企业、大企业的同时,必须重视中小企业。没有中小企业的复苏,不可能有经济的复苏。去年9月22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一共有29条意见,这29条意见可以具体分解成16项工作,由我们来牵头,各个部委正在落实。概括起来有6个方面:

  第一,法律法规的完善。在政府采购方面,不得歧视中小企业的产品;要科学修订划分标准,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减缓或减免中小企业的社保资金。

  第二,融资难。要进一步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小银行,大企业的贷款由大银行来解决,小企业的贷款由小银行解决。在准备金的设置、呆坏账的处理、追究责任等方面,继续给予一些特殊政策。

  第三,财税政策。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6亿元,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前年是39亿元,去年达到了96亿元,今年是106亿元。同时,要建立基金,“资金”和“基金”不同,资金是中央财政拿的钱,而基金主要是以社会募集为主。税收上最典型的是对应税额在3万元以下(含3万元)的微型企业,今年所得税减半。

  第四,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去年中央财政投了200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分了120亿元给地方,80亿元留给中央,后来又专门拿出30亿元给中小企业。120亿元给地方的贴息中,2/3用在了中小企业。这样算下来,200亿元中有2/3用在中小企业。所以,要继续把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抓好,支持企业搞技术创新。

  第五,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入市场提供各种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计划建立100个产业集聚的示范基地和150个服务平台。

  第六,中小企业要优化自己的生产要素,调整产业结构,要做到“专、精、特、新”,找准在市场中的定位。

  产学研用相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对于科研成果转化问题,李毅中表示,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国一直提倡产、学、研、用相结合。我国工业门类齐全,500多种产品中有一半产品的产量是世界第一,而且有很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现在要解决科技和经济脱节的问题,首先,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科研成果只有从鉴定、从论文中走出来,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变成实际的生产力,才有实际的价值。第二,要组织开展行业的科技攻关。行业有很多共性的问题,这些共性问题往往是一个企业难以解决的,必须靠一个行业的力量。第三,当前要特别抓好国家确定的“核高基”、下一代宽带无线通信、高档数控机床、“大飞机”等16个重大专项,通过实施16个重大专项和应对危机有机结合,来拉动经济的发展。

  关于高技术人才问题,李毅中说,高技术人才比较紧缺,一方面,要呼吁全社会重视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也要重视高职、大专、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同时,在职称评定或者鼓励政策上,要对高技术人才倾斜,使他们受到公平的待遇。从某种意义上讲,重视高技术人才对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产品质量的提高以及稳定社会、扩大就业都具有很大意义。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李毅中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有关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改进宏观调控手段、节能减耗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