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冷血杀手”成瑞龙忏悔:不要尝试犯罪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3月16日14:08

  “冷血杀手”的忏悔

  “做人什么都可以尝试,就是不要尝试犯罪”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唐梦

  “哐当、哐当……”的镣铐声越来越近、越来越响,2010年2月8日下午,记者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看守所审讯室内等待了10多分钟,法警告诉我们:“成瑞龙被押来了。”

  “下午的日子好打发了,有这么多人陪我聊天。”这是成瑞龙进入审讯室说的第一句话。

  成瑞龙身高1.72米,除了上身穿一件蓝色的看守所专制马甲外,全身上下一套黑色休闲服,脚上一双黑布鞋,戴着黑框眼镜,看起来很斯文。

  一个月前,1月7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成瑞龙案时,记者第一次见到他,那天他也穿着一身休闲服,脚上穿着白色安踏运动鞋。他一进入法庭,旁听席上就一片哗然:“这就是成瑞龙吗?不像啊,这么年轻的靓仔!”如果他行走在大街上,人们肯定不会想到他就是被媒体称为“杀人狂魔”、“冷血杀手”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

  记者第三次见到成瑞龙,是在2月21日大年初八,法院一审宣判他死刑的当天。成瑞龙与前两次打扮一样时髦,而且一进法庭就很礼貌地拜年:“审判长新年好!律师新年好!”审判长宣读判决书,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强奸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成瑞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整个过程成瑞龙一直笑着,对判决结果信服,未决定是否上诉。

  成瑞龙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外表与行为的巨大反差,让人匪夷所思。

  身负13条人命

  今年37岁的成瑞龙是广东省连州市人,只有初中文化,13年前去佛山市闯荡江湖,开始伙同兰启荣(已判刑)、成胜(已判刑)、成海芳(因抗拒抓捕被击毙)密谋作案。1995年夏,他伙同3人,跟踪佛山做冷冻生意的老板李华,将其老婆、小孩控制住,之后向李华敲诈勒索了20万。案发后1小时,成瑞龙的一名同伙被抓,另一名同伙因拒捕被当场击毙。成瑞龙逃往广西,随后又在广西、重庆、江西等地疯狂作案。

  “逃到广西后,我与同伙兰启荣商量要弄一把枪。”成瑞龙在广西北海打死了一名警察,抢了一把枪和6发子弹。据他供认,1996年6月到2001年8月,他抢劫、杀人作案8起,杀害无辜群众6名、警察4名,致伤两人。2001年,公安部向全国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成瑞龙。2005年,成瑞龙实施抢劫被抓获,被判刑7年,当时他化名“周全”,其他犯罪事实未暴露。而后,他一直在江西省一所监狱服刑。

  成瑞龙曾经很自负,“以前我相信他们很难抓到我,只要没人提供线索,就永远不可能(破案)。但是现在的科技比较尖端,很容易将你识别出来。我就是在跟科学的进步赌命”。

  2009年5月,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过网上信息系统查询,认定正在江西一所监狱服刑的“周全”与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为同一人。民警称,“开始,成瑞龙一言不发”,经过6个小时的突审,他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几天后,如实供述了作案的全过程——成瑞龙共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强奸罪犯罪10起,身负13条人命。

  家人一直担惊受怕

  过去13年,“成瑞龙”这个名字,重重地压在成瑞龙家乡亲人的心上。

  记者在成瑞龙案一审开庭当天,见到成瑞龙的父亲、哥哥等其他亲朋好友五六人,但当记者想和他们进一步接触时,他们都避而不答,或远离记者。随后,在成瑞龙的家乡——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浦东管理区旱冲村,记者又对成瑞龙的亲人、同学、老师进行了采访。

  旱冲村是粤北一个革命老区,村里祠堂上高悬着一块“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村”的牌子。村中有500多人,经济落后,大部分人都出去打工了。

  成瑞龙的家是一栋两层的红砖房,显得十分破旧。 “他家砖瓦房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建的,以前是村里最好的房子。”成瑞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友说,“他父亲当年是村长,经济头脑活,在我们这个小山村里经常做些小生意,很会赚钱,如果他儿子不出这么大的事情,他家的生活不会这样的。”

  在村民们的记忆中,“成瑞龙性格特别暴躁,遇事靠打架来解决问题,而且不好好读书,在去佛山之前就有过小偷小摸的行为。”成瑞龙的亲戚们说,在成瑞龙犯下大案后,家里其他人的人生轨迹也都发生了变化,家人成天担惊受怕。成瑞龙的大哥在佛山从事废品回收,当他听说弟弟落网时,涌上心头的感觉是“终于解放了,不会再有人被害了”。而父亲更是对外一直宣称和儿子断绝关系,永远不要在他面前提起这个儿子。

  看到孩子照片会想哭

  如今,成瑞龙已不再被允许接受采访。2月8日下午,记者和他一个多小时的对话,显得尤为珍贵。他有问必答,从中能感受到他的懊悔。

  记者:听说你看到你小孩的照片时眼睛都红了,那时候心里想什么?

  成瑞龙:第一次看到小孩的照片,听到家里人的任何消息,都会想哭!

  记者:你在作案、下手时怎么想的?那母女俩(1997年,湖南株洲,一家三口惨遭灭门)你为什么下手杀了她们?

  成瑞龙:你要懂得这一点,什么是后患无穷,还有危险重重。本来我们只想偷她的东西,但她突然醒来就叫,我用手捂她的嘴,被她咬住了,后来两个人一起才把手指头拉出来,拉掉一层皮。所以我也气愤了。如果是第一单,或许不可能这么做,因为自己没有命案,也不会下手。但那时已经背负几条人命了。

  记者:你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或联系过吗?

  成瑞龙:如果我当初想办法跟家里人联系,也许你们采访我就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记者:最近在哪里见到你哥你父亲?

  成瑞龙:在法庭上(指在佛山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时)。

  记者:看到他们有什么想法?

  成瑞龙:唉,反正……说不出话来。

  记者:假如你被判死刑,最想做什么?

  成瑞龙:最想见小孩和他母亲,主要想说说自己的想法。但这不能强求。

  记者:最想对孩子说什么?

  成瑞龙:对于我来说我让亲朋伤心,受了十几年的苦,很不应该。做人什么都可以尝试,就是不要尝试犯罪,自己会比任何人都要痛苦。

  成瑞龙的妻子杨某曾表示,不管大家相信与否,她和成瑞龙没有任何关系了,但儿子是他的,她不否认。她说:“儿子并不认得成瑞龙,也从没见过他。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和他们母子联系过,没有寄过一点钱。”成瑞龙的儿子已上初三,杨某说,她不会主动让儿子了解“那个人”,不希望儿子受到影响,只想孩子能够安安静静地生活。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