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郊冬小麦遇冻伤将减产 为十余年最严重一次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4:12


  京郊冬小麦遇冻伤将减产

  持续低温导致昌平麦苗返青时间推迟 为十余年来最严重一次 将人工补救减少损失

  持续低温让京郊的冬小麦遭遇了十几年来最严重的冻伤。昌平区马池口村就是其中之一,1100亩冬小麦全部被冻伤,将可能导致小麦减产。据了解,由冻害等原因造成损失的不被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范畴。

  目击

  积雪下麦苗停止生长

  前日,漫天飞雪从凌晨一直持续到下午,昌平区马池口村的冬小麦农田已被白雪覆盖,村民孙宝才正在麦田里用铁锹除去10多厘米厚的积雪。

  记者看到,平整湿润的土地里长着青黄相杂的麦苗,露出土壤的约3厘米长麦苗叶,靠根部2厘米为淡绿色,上边1厘米则显枯黄。

  今冬连续几场雪后,孙宝才家的冬小麦提前20天不长了。

  近60岁的孙宝才拿着纤细的麦苗告诉记者,3月初,本是冬小麦出苗返青的关键期,可一场中雪和降温让返青的日子再次往后推迟。

  “2月份最冷的时候,麦苗蔫在地里,眼看就要冻死了,拔起来看,幸好根还活着。”他说,返青恐怕要推迟到4月初了。

  受灾

  昌平80%冬小麦冻枯

  像孙宝才家的农田一样,根据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监测,包括马池口镇土楼村、南邵镇张各庄村等村在内,全区种植的冬小麦约80%都发生了10多年来的最严重冻害。“马池口村的1100亩冬小麦,只是昌平区所有1.25万亩冬小麦种植面积的不到十分之一。”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李玉泉表示。

  报告

  冻伤情况十多年来最严重

  此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的《警惕北方越冬作物冻害损失》报告称,从2009年冬季至今,北方地区因持续低温和多雪天气,京郊冬小麦冻伤枯萎之严重为10多年来未有。

  报告中称,冬小麦提前8天-25天停止生长、冬前生长量不足。

  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刘布春主任介绍,在对昌平、顺义及通州的冬小麦种植情况调查后发现,由于去年冬天来得太快,麦苗抗寒力还没来得及锻炼。

  在11月份的雪后,冬小麦的叶片就已开始冻伤,整个冬季持续的低温及大雪,导致麦苗冻伤不断加重。

  影响

  小麦冻害自救可能减少损失

  据了解,雨雪的一化一冻是北京地区冬小麦越冬死苗的主要原因,冻伤将导致今年的收成受影响。

  “冬小麦一亩产量500到600斤,每亩减产约100斤,天气导致的作物减产难料。”李玉泉说,专家和基层技术人员对麦苗的生长情况表示出担忧。

  据了解,马池口镇马池口村的冬小麦全由该村的村办农场种植,技术、设备及人手均齐备。当冬季期间发现麦苗开始大片枯萎时,农场的社员们就连续对土地进行压实和保墒(保持土壤水分含量)等作业。

  李玉泉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返青时间推迟了8天-10天,但死苗率保持在1.6%以下,苗子没有出现大面积冻死的情况。

  “苗活着就有机会,可以通过人工措施补救,待近两天雪化天气回暖,冬小麦将继续返青。当气温稳定在3℃以上后,及时浇水施返青肥,预计18日前后,麦苗将长出新芽。”李玉泉说。

  相关说法

  受伤小麦难享农业险

  今天上午9时许,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策性农业保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小麦冻害未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

  根据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条款》规定,由于冰雹、火灾、六级(含)以上风、暴雨形成的洪涝、倒伏造成小麦减产的,保险公司将承担赔偿,但由冻害、病虫鸟害等原因造成损失的,不被列入保险范畴。

  新闻链接

  北方冬小麦,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北,长城以南,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6%。北京冬小麦一般于10月初左右播种,6月下旬、7月上旬收割。文/记者许云峰

  孙宝才家的冬小麦已经枯萎 摄/记者许云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