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代表之路

郭国庆:我替老百姓说话了 听不听是他们的事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3月16日15:30
[郭国庆精彩语录] 这些建议是否会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好处,全看政府了。但是我们代表的义务就是在会上大声疾呼,把我们听到、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反映给高层,能否带来实质性的进展,我心里没底。[我来说两句]

  代表介绍:郭国庆, 经济学博士。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被媒体称作“海量议案王”。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光大银行独立董事。

  遏制房价若真正想办肯定能够办成

  主持人:您为何要提《关于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建议?

  郭国庆:有一位很优秀的博士年前想来我们这里做博士后,前些天给我电话又说不来了,他说:北京房价太贵了,作为青年博士尽管很优秀,但是来到北京之后他要生存,住房就成了很大压力。思考再三,忍痛割爱放弃了北京,去了另外一个沿海城市。

  所以,这个事情进一步印证了我周边的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对房地产价格的抱怨和离谱的快速发展的忧虑,所以更加的坚定了我的信心。所以这次会上我提交了《关于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建议。目的还是唤起各级政府对房价的注意。我们希望房地产价格应该有序平稳。房地产价格大跌可能也并不是好事,我希望要抑制过快的上涨。

  主持人:这不是跟前一段国家提出来的一个房地产政策是一样的吗?

  郭国庆:虽然一样但是我有一些新鲜的话题。比如说税收的方式,物业税,控制税要考虑怎么样采取一定办法来调节,会对大量囤积房屋或者说自己不用的人也是一个约束。

  再就是能否把各地的土地的出让金能否全部上缴到中央政府,中央政府要审核批准。现在各地政府往往把房地产土地出让当成维持GDP增长的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卖地盖房,这来的最快。

  主持人:国家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出台了不少,但是房价依旧在上涨?

  郭国庆:房地产价格如果中央政府下决心要遏制,真正想办成的话肯定能够办成,如果不想办成那就办不成。这不是什么市场的问题,就是行政的问题。想的话那就得用铁的手段,如果不用铁的手段那怎么办。

  依据我的观念,政府应该把经济适用房保证建在城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早起晚归,要节约他们在上班途中的时间。一些有钱人盖别墅可以到郊区去,因为你自己家有汽车什么都有,作为政府工作者要有一套思路,不要把豪华的东西出于盈利和出于形象工程也好。

  主持人:为什么实现不了?

  郭国庆:那要看政府真正是为老百姓做事情的还是为了福利谋利益呢?是为了城市的长期发展,还是为了短期形象工程利益的建设呢?所以这是考虑老百姓还是考虑利益集团的利益,是为了一个城市的持续发展还是希望城市在短期之内你形象工程立马起来。

  主持人:您说您十几年前就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以前您也是当过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有没有提过类似于控制房价的议案和建议呢?

  郭国庆:一个是房价,一个是房地产区位的布局,包括城市营销的战略战术,等等方面我都做过很多的调研。

  主持人: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事实是,老百姓越来越买不起房子。说您提了这么多类似的提案,为什么这个问题到现在越来越严重呢?

  郭国庆:我觉得政府还是不重视。除了政府谁还能够抑制他,老百姓没有这个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