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民晚报:“骗官书记”是一面反光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5:46
  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议论的共青团石家庄原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常委王亚丽涉嫌“造假骗官”案调查工作日前取得阶段性进展,河北省纪委通报说,王亚丽因采取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数名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人员也被查处,有的已移送司法机关。

  颇具反讽效果的是,媒体报道“骗官书记”王亚丽被逮捕的这一天正好是“3·15”。王亚丽造假升官令人瞠目结舌,除了性别之外这个女人基本浑身都是假。王亚丽竟然能从一个村姑“奋斗”成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从这出“灰姑娘”的黑色童话剧中,我们究竟看到了什么?

  平心而论,王亚丽走到今天身败名裂的地步,罪责不应仅由她一人担负,她身后那些“贵人”们或好色、或贪财,不齿行径令人愤恨。

  仔细梳理王亚丽的“成长”之路不难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官场沉沦程度之深让人喟叹,尤其是在任命干部时只唯上不唯实,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测评仅仅是“一把手说了算”的幌子。王亚丽一路通关完全得益于一把手的破格提拔。先是石家庄市交通局局长王志峰提拔她为副科长,继而石家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某擢升她为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之后西柏坡纪念馆书记耿振环、馆长赵贵世举荐她为年轻后备干部,再往后鹿泉市委书记任命她为开发区党委书记,最后张某又授意耿振环举荐她为石家庄团市委副书记。在她升官途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个个“一把手”的个人意志。

  那么,王亚丽又是靠什么征服了“一把手”的意志,那便是资本。王亚丽的“干爹”王破盘腰缠万贯,在政界游刃有余。正是王破盘资本的铺垫,王亚丽才开始官运亨通起来。由此可以看出,在一些地方,官员与资本联姻的现象并未杜绝,权贵合谋,再加上监督缺位,王亚丽这样的官场怪胎便不难产生。

  这些还不是“王亚丽案”的全部。必须看到,王亚丽案发同样具有偶然性。如果不是因为王亚丽贪心不足冒充王破盘女儿意图侵占遗产,遭到当事人举报的话,她造假的身份依旧不会曝光,王亚丽还可能风光在共青团市委副书记的位置上。查处官场“毒瘤”,仅仅靠偶然性是远远不够的,完善监督机制才是反腐的不二法门。

  截至目前,骗官书记王亚丽案还没有结束。按照河北省纪委发言人的解释,“王亚丽相关违纪违法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较多、层面较广”“调查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无论如何,王亚丽都是一面反光镜,让公众从不同角度看到了买官卖官的丑恶,看到了官场潜规则的危险。

  有人举报、有部门认真查处,“骗官书记”现形,显示出监督与监察的力量。如果在干部任用过程中,也充分发挥监督与监察的作用,王亚丽之流就不可能如此腾达了。(吴世飞)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