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下月实施电子病历 分级管理严防泄露隐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5:58
  昨日,从江西省卫生厅了解到,《电子病历基本规范》正式出台。据了解,这个规范将从4月1日开始,陆续在我省各大医院实施。

  标点语句有严格要求

  据了解,电子病历记录将更规范化。规范要求,电子病历应使用中文和医学术语,要求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记录日期应当使用阿拉伯数字,记录时间应当采用24小时制。

  记者了解到,在电子病历的管理上,将对操作人员的权限实行分级管理,保护患者的隐私。医院要设立高等级病历系统,安全性要达到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与标准。在操作电子病历系统时,操作人员要设置相应权限。医务人员要登录系统,还需采用身份标识。严禁任何人篡改、伪造、隐匿、抢夺、窃取和毁坏电子病历。

  归档后将不得修改

  以往的纸张病历可轻易修改,发生医疗纠纷后,病历的真假往往会成为患者和医院争执的焦点。那么,电子病历出现后,是否能杜绝这类情况?据介绍,患者的电子病历一旦建立,归档后就不得修改。和以往的纸张病历不同的是,它还会将病历数据保存备份。医院还要定期对备份数据进行恢复试验,确保电子病历数据不被修改。

  复印病历需要先申请

  由于电子病历的智能化,复印病历程序也将出现改变。根据规定,复印病历首先要申请。申请人除了是本人外,还可以是代理人或近亲属等。在复印或复制病历后,医疗机构应当在复印的病历上加盖证明印记,或提供已锁定不可更改的病历电子版。

  另外,发生医疗事故争议时,应当在医患双方在场的情况下,锁定电子病历并制作完全相同的纸质版本供封存,封存的纸质病历资料由医疗机构保管。(刘斌张金红夏志红) (来源:南昌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