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日本骗子自封世博负责人 私刻公章招揽合同受审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6:19

  一中院审理首起“涉博涉外”刑事案件 日本骗子自封“世博运营负责人”

  晚报记者 周柏伊 报道

  打着“世博会”的金字招牌,日本人粟津笃哉在东京等地私刻了几枚“世博局”公章,化身“世博局运营部负责人”,与日本某株式会社签订合作项目,骗得日币6000万(折合人民币381万余元)。昨天,因为涉嫌合同诈骗罪,粟津笃哉被上海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站在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他的司机张鸣也因涉嫌同样的罪名被送上法庭。据悉,此案为该法院审理的首起“涉博涉外”刑事案件。

  私刻公章招揽合同

  根据检方的指控,今年51岁的粟津笃哉于2002年来到上海,在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而43岁的上海人张鸣在案发前是这间公司的员工,为粟津笃哉的司机。

  5年前,粟津笃哉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日本认识了某株式会社社长竹井和德,双方有一些业务往来。

  2008年4月,粟津笃哉跟竹井和德在一次聊天中偶然谈到了上海世博会,竹井和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有利用世博会做点项目的意愿。由于在之前的生意往来中,粟津笃哉欠了竹井和德一笔款项,粟津笃哉决定利用这次世博会的机会,把这个差额填平。

  粟津笃哉谎称自己在上海世博局运营部任职,可以以优惠的价格取得世博会商业用地。然后,粟津笃哉又唆使司机张鸣一同参与诈骗,让其冒充“世博会运营部主任”。此后,粟津笃哉私刻了 “上海世博会运营有限公司”、“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等公章,伪造了相关文件。

  2008年7月,粟津笃哉和张鸣揣着假公章到日本,和竹井和德签订了《世博会场内商业用地销售权转让合同书》,将虚构的一块世博会用地销售权转让给竹井和德,要求对方将转让款6000万日元打入他香港公司的指定账户。

  竹井和德将钱汇入粟津笃哉的账户后,始终不能得到“世博会”的正规授权书。他为此多次找粟津笃哉“解决问题”,但对方都以种种理由进行推托,竹井和德意识到自己受骗了,遂立即向警方报案。

  2009年7月15日,粟津笃哉和张鸣两人相继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骗来钱财归还债务

  虽然签订合同等主要犯罪事实发生在日本,但粟津笃哉等人打着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幌子诈骗,这种行为应按我国刑法处置。由于被告人中有外籍人士,昨天的法庭上,法院特地请来上海市外事翻译工作者协会专业翻译提供翻译服务。上海日本领事馆的副领事、翻译等旁听了这起案件。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粟津笃哉、张鸣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合同、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钱款,应依法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粟津笃哉系主犯,被告人张鸣系从犯。

  戴副眼镜身材微胖的粟津笃哉对检方的指控供认不讳。他承认,在此前的生意往来中欠了对方一笔钱款。而这次骗来的6000万日元,除张鸣得到好处费人民币5万元外,大部分用于归还个人债务。

  晚报提醒 涉世博诈骗花招

  记者从法院获悉,利用世博名义进行诈骗并非个案,在此之前已发生过数起相关案件,骗子们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诈骗。

  一、通过网络或者手机短信等发布虚假信息或电话销售虚假世博会门票。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发布所谓“世博会门票售票热线”,当事人一旦轻信,就可能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汇入购票款。

  二、冒充世博会主办方实施网络虚假中奖。日前,上海警方破获一起冒充“世博会”主办方实施网络虚假诈骗案件,假冒网站首页页面与真正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基本一致,栏目设置也相同,只是在网页最左侧设置了“幸运用户”领奖区,网民只要点击进入后,输入手机号和“幸运码”即可“领奖”,一步步掉入犯罪嫌疑人精心设置的圈套,极具迷惑性。目前该网站已被及时封堵。

  三、以转让世博会展位为名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假借世博会主办方名义,利用世博会广告位或时段招标、企业产品展览位的所谓的“出售、转让、租借”等等,骗取当事人的钱财。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