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拟建立东盟医药人才培训基地深化双边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6:19
  中新网南宁3月16日电(记者杨志雄黄艳梅)广西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肖强16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为了满足东盟国家医学人才的需要,开拓中国与东盟国家医药卫生领域合作的新途径,广西医科大学拟建立东盟医药人才培训基地,为深化双边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气候与生态环境等自然条件相同,疾病谱相似,这为双方开展医学研究及合作提供了客观条件。”肖强介绍,东盟医药人才培训基地计划于今年底或2011年建成,面向东盟国家及其他国家的医学人员开展继续教育,主要内容有临床、口腔医学、公共卫生及药学。

  目前,一个占地200亩、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的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正在南宁加紧推进。这个口腔医学院是目前广西最大的国际口腔医学院,建成后将使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科学研究、医学教育、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口腔医学信息、医疗仪器研发和贸易等领域的信息交流中心。

  据广西医科大学校长黄光武介绍,作为广西最大的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广西医科大学长期以广西和东盟国家的高发病、地方病作为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形成了地方性高发肿瘤、亚热带传染性疾病病源学和疾病免疫学等研究方向,并与东盟国家在防治“非典”和禽流感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广西医科大学积极参加国际会议,承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首届中国—东盟生殖学论坛等,通过互派访问学者等方式与越南顺化医科大学等东盟国家医学院校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

  自1978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招收外国留学生的8所医学院之一,广西医科大学留学生招生规模从几十人发展到2009年底的500人,生源国从单一的以越南为主的东南亚国家扩大到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学层次从短期汉语学习提升到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教育。

  今年3月1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共同签署了《卫生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兴边固疆卫生惠民工程协议》。根据协议,卫生部将与广西实施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和防治地中海贫血工程、加强边境及沿海地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推进中国—东盟卫生合作交流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