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近三成中年夫妻面临幸福危机 专家支招要善表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6:28
  近三成中年夫妻面临“幸福危机”

  心理学专家鼓励夫妻常做五大幸福婚姻表达动作

  约三分之一的中年夫妻认为目前的夫妻关系不够理想。在昨天启动的“黄水晶男性关爱行动”上,由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中年夫妻婚姻幸福感调查报告》显示,中年夫妻可能正遭遇着婚姻幸福感危机。

  1/4夫妻婚姻满意度下降

  这份《中年夫妻婚姻幸福感调查报告》历时一个月,收到近4000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与新婚期相比,1/4的人认为婚姻满意度下降。尤其是中年群体所面临的婚姻窘境,不仅包括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还有心理和身体上的疲惫等。

  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社会学博士雷开春说,在女性中,36.1%的人认为婚姻关系有下降趋势;在男性中,只有15.8%的人认为是下降的,认为婚姻关系基本持平的男性比例几乎达到女性比例的3倍。中年夫妻中觉得性生活不理想的女性远高于男性。

  夫妻亲密关系越来越淡

  “在常年夫妻生活中,女性忙着照顾家庭和孩子,男性忙于赚钱养家,在忙碌中,夫妻间的亲密关系越来越淡,哪怕是出现了ED障碍,也人为地忽略或强忍了!”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朱积川教授说,这是很多中年夫妻遭遇婚姻问题的原因之一。但在受ED困扰的被调查者中,超过七成选择消极应对,大多认为是年龄问题导致的正常变化或明知有健康问题却刻意回避。选择回避的女性远高于男性,而男性则毫无察觉或单方面寻求治疗,甚至病急乱投医,去搜寻一些偏方或小道消息,结果耽误治疗。更甚者,夫妻双方发展成无性生活。

  但这次调研发现,对大多数夫妇来说,和谐的性生活远高于“较富裕的物质生活”以及“事业成功”。

  要善于口头、行动传递爱意

  张怡筠博士对中年夫妻支招“五大幸福表达动作”,“说”即经常甜言蜜语表达对另一半的爱意;“动”即做一些体贴的举动,让妻子觉得你永远把她放在心上;“物”即在重要节日送一些贴心礼物;“处”即每天花点时间开心相处,鼓励已结婚很多年的夫妻,也要抽些时间单独相处;“碰”即身体触碰。如果夫妇每天坚持做这五大重要动作,就能心里装满爱意,解决困扰。(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