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69县(市、区)居民可在本地申领护照(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16:28
  目前,(山西)全省69个县(市、区)的居民在所在地公安局就能申领护照,不出县就能缴纳办证费用。记者3月14日从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去年一年,已有近三万居民通过这种方式申领到护照、通行证。

  2008年以前,山西人因私出国出境的护照、通行证一直是在省公安厅和太原市公安局统一缴费领取。针对广大群众反映的"领证难"问题,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对改进居民因私出国(境)证件领取方式进行了研究,制定了《山西省因私出入境证件就近领取出入境证件实施方案》,在不增加申请人经济负担,不延长办证时间的前提下,就正常领证、加急领证、团队领证、个人特快专递等情况,分门别类制定了领取办法。

  去年6月15日起,邮政储蓄银行正式开通因私出入境证件工本费收缴代理服务,居民到全省1255个邮政汇兑网点中的任意一个便可以轻松缴费。同时,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太原市邮政速递局协商,委托其承担1日内将出国出境证件从省厅送到各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的速递任务,免除了太原以外的申请人的长途奔波之苦。2009年,省厅出入境管理局通过邮政速递共寄出出入境证件28916本。

  去年7月,山西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又推出新政策,15个县(市)公民因私出境仅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就可到当地公安部门按需申领护照。另外,2004年起,山西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相继在11个省辖市的27个城郊范围内实行了公民按需申领护照,除法定不批准出入境人员和部分国家工作人员外,百姓只需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就可以按需申领护照。但是,其余的县、市群众还不能享此便利,他们申请出国出境要到村委会、居委会、所在单位和派出所等地方签字盖章,手续非常繁多。其中主要的障碍是这些地方公安机关没有建立起或没有完善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信息库和国家工作人员报备库。

  针对这一情况,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采取措施,指导未实现按需申领的县级公安机关迅速建立、完善两个报备库,充实和培训专职民警,设立专门接待场所,配备专门设备。截至目前,已有69个县(市、区)实现按需申领,占到全省县(市、区)总数的近60%。(杨晶王京)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