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代表团参加《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16日16:48
  3月13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五届缔约国大会在卡塔尔多哈开幕。本次缔约国大会将讨论由各缔约国提交的42份关于《公约》附录修订提案,以及70多份政策性文件。会议将就上述事宜作出一些新的决议、决定。

  全球共有160多个国家的政府、200多个政府间和非政府组织派遣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中国政府派出了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为团长,外交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等部门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会议。

  作为《公约》常委会副主席国和亚洲地区代表,中国代表主持了于3月12日召开的《公约》常委会第五十九次会议,参与了《公约》第十五届缔约国大会开幕式的组织工作,并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全程参与会议组织方面的各项工作。

  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在全面参与各项议题讨论和决策的同时,将重点关注包括老虎、大象、犀牛、藏羚羊、金枪鱼、鲨鱼、红珊瑚、热带木材等多种同我国关系密切的相关物种提案,以及涉及非致危性判定、从海上引进、遵约、执法等政策性议题,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维护我国权益,充分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本次缔约国大会为期两周,3月25日闭幕。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3年缔结,1975年7月正式生效,目前有175个缔约国。《公约》通过制定监管物种的《附录》、实行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促进国家履约立法和执法、对违约方实施制裁等措施,来规范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活动,以达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公约》实施30多年来,在促进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规范化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约缔约国大会是《公约》的最高决策机构,每2~3年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讨论各缔约国提交的对《公约》附录所列物种进行修订的提案,调整有关贸易的管制范围;讨论《公约》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此基础上修订和制订一系列决议和决定;对《公约》缔约国大会下设的常务委员会、动物委员会、植物委员会、命名委员会进行改选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履行《公约》,自1981年加入《公约》以来,在实施对濒危物种的贸易控制和规范管理、加强国家履约立法和执法、开展保护濒危物种宣传教育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近年来加强对象牙贸易的管理和执法,进展和成绩显著,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并实施了合法进口象牙工作,维护了国家利益。从2000年开始,中国一直担任《公约》常委会副主席国、亚洲地区代表,在参与《公约》各项工作、协调亚洲地区缔约国履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