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南丰发现乾隆年间灶王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6日18:41
  中新网南昌3月17日电(何柳斌)在正在进行中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江西南丰县发现一处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灶王祠,灶王祠外两块石碑上记录的文字显现出,200多年以前当地农村有着明显的贫富差距。

  据介绍,该灶王祠位于南丰县白舍镇中和村东平王殿内,建筑风格为单檐式悬山顶梁砖木混合结构,占地500余平方米。平王殿内有一主殿和两个偏殿,主殿内供有大小菩萨十余来尊,以供各位信士烧香供佛。有一偏殿为“社令祠”(即灶王祠),门楣用青麻石筑造,顶端上方用阴文雕琢“社令祠”三个行楷大字,虽然时代久远,但字迹清晰可辨。祠内塑菩萨两尊,曰:“灶公、灶婆”,以示丰衣足食。

  灶王祠外两侧墙上镶嵌着的两块石碑吸引了考古人员的目光,经过仔细辨认,确认其中一段文字为“宫清乾隆拾贰年丁卯岁仲秋月中浣吉日磕首公立及重建殿宇装塑神像公详见灶派钱细数、建造殿宇装塑神像及开光出塞寺项等共用铜钱肆拾捌两”。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石碑上刻录的是灶王祠重建时间和当时出资修建人的名单及出资数额,出资最多的是六两,最低的是两钱,可见当时当地农村贫富差距已经很大。从碑文上看,该灶王祠重建的时间为乾隆拾贰年年(即公元1747年),距今已有260多年历史。

  中和村村委会主任李月明告诉记者,灶王祠在文革时期曾经损毁较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老百姓又集资维修,现仍保留着原始风貌。

  据了解,灶王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司饮食之神,在晋朝以后则被列为督察人间善恶的司命之神。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灶与人类生活密切逐渐相关,崇拜灶神也就成为诸多拜神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