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笔记本电脑出故障 惠普把原因推给蟑螂(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7日05:25
电脑出问题,“小强”来担责?
2010年03月17日
  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面对笔记本出现黑屏、花屏、温度过高及无法启动等问题,惠普公司客户体验管理专员解释,故障原因是因为学生宿舍的蟑螂太恐怖…[详细][广播版]

王云涛/漫画
王云涛/漫画

  遭网友连连嘲讽:惠普请向小强道歉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近期,在房价高企的压力下,小强(蟑螂)被迫从厨房和垃圾堆等地,搬迁到了空间更小的惠普笔记本内“蜗居”。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面对笔记本出现黑屏、花屏、温度过高及无法启动等问题,惠普公司客户体验管理专员解释,故障原因是因为学生宿舍的蟑螂太恐怖,“我们谁都解决不了的”。惠普的解释,遭到了网友们的嘲讽,网友们纷纷提出,请惠普向大学宿舍道歉,向小强道歉。

  昨日,惠普公司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向消费者表示道歉,并承诺为每位消费者解决问题。

  调侃

  小强是被“冤死的”

  惠普出故障,“元凶”是小强?这个理由不仅令人匪夷所思,也让网友们无法接受。网友“刀片上的蚂蚁”说,我觉得小强该死,但它不该被冤枉死。

  “朦胧飘梦”替小强发言称:“我们没想到,一个企业靠侮辱我们的智商来抬高他们智商,我们强烈抗议!”他甚至推测:“惠普是不是现在已经开始生产杀虫剂,为此炒作?否则,何以想出这么狠毒的推辞和卑鄙的借口,给小强家族造成无可挽回的名誉损失。”

  网友“严阵以待”分析说:“就算退一万步,蟑螂真的是造成惠普笔记本烧主板的原因,那为什么只烧惠普的,别的品牌为什么鲜见这种故障?难道别的品牌笔记本都有防小强功能?”

  在论坛,惠普“蟑螂门”遭到了网友的一致炮轰。不少网友纷纷化身小强的代言人,为小强喊冤、抗议。网友aliaut说,“作为一只蟑螂,我非常鄙视惠普公司对我们的污蔑”。网友“真相见证者”说,惠普如果还有点良心,就应该向小强道歉。

  有句话说,“长得丑不是你的错,出来吓人就是你的错”。同理,企业产品出问题不一定都是企业的错;但歪曲事实来掩盖真相,就一定是企业的错。

  质疑

  出问题的都是学生电脑?

  惠普说:“中国学生宿舍有大量的蟑螂,很恐怖。这也是一种环境(因素)……”中国大学生宿舍里蟑螂多,请问惠普调查过多少宿舍,有没有真凭实据?猫扑网友walkmanz指出,惠普的解释,是否涉嫌歧视还有待商榷,难道中国的宿舍就蟑螂多吗?

  另外,小强是生活在南方的,北方太冷,不适宜生存。全国共有1700位惠普用户反映出现类似故障,难道这些用户都是南方的?

  网友“严阵以待”认为,惠普公司如此解释,真的是“很强很暴力”,难道出问题的惠普都是学生用的,都是发生在宿舍,如果不是,难道全中国都是蟑螂?

  记者随机向几位大学生了解到,大学生宿舍里面,蟑螂并不是太普遍存在,至少它的威胁力小于老鼠。“其实,惠普应该说是老鼠干的,毕竟老鼠的杀伤力比蟑螂强啊。”有大学生调侃道。

  媒体披露

  惠普涉嫌歧视中国消费者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在售后服务方面,惠普对待中国和国外消费者是有区别的。该公司在中国提供的延保服务覆盖的机型较少,且执行不够到位;而在美国,惠普为更多机型的消费者提供延长保修服务的同时,还提供运费补偿。

  其实,惠普曾有过对问题笔记本电脑或部件进行召回的先例。2004年,惠普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大约90万台笔记本电脑,为客户实行问题部件免费更换;2009年,惠普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召回和更换某些型号笔记本的电池,总数达到20.3万块。

  值得注意的,以上两次召回都是经国外媒体报道后惠普采取的措施,而在中国市场,很多消费者称,他们给客服打去数十个电话,得到的还是“无法确定能否召回”的答复。

  对此,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公益律师诉讼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的行政申诉状中明确指出,惠普涉嫌对中国消费者进行歧视性差别对待。

  最新进展

  惠普道歉并承诺解决问题

  惠普个别型号电脑的质量和维修问题遭曝光后,昨日,惠普公司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代表惠普公司承诺:为每位消费者解决问题。

  通气会上,张永利首先向消费者表示道歉,并承诺惠普始终坚持将用户的利益放在首位。张永利介绍说,事件发生后,惠普公司快速进行了调查,发现了问题。张永利对于惠普政策与执行的差异给用户造成的所有不便郑重道歉。他表示,惠普将加倍努力,确保其服务政策以及三包规定在公司内部以及中国大陆地区的450多家授权维修服务网点得以统一贯彻和落实。

  据悉,在未来的30天内,惠普将开展一项综合整顿计划,以妥善保障用户的服务权益。惠普公司称,对于此前发生质量问题的电脑,惠普公司将根据三包法的规定给用户提供维修和退机。

  网络反应

  淘宝下架惠普两款笔记本

  记者昨日获悉,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曝光后,淘宝网站在其每周质量报告中发布了“3·15消费安全警示”,并明确指出淘宝网将全面下架惠普DV2000、V3000两个型号笔记本电脑。

  淘宝网发布的安全警示文中指出,由于惠普DV2000、V3000两个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淘宝网将进行全面下架。同时全面下架的,还有曝光的“碱性神奇水”。

  相关链接

  小强与笔记本的那点事

  小强到底爱不爱笔记本,它对笔记本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据“硅谷动力”的网帖显示,事实证明,小而强的蟑螂可以通过电池槽、散热通风口等渠道进入笔记本内部。小强为何会进入笔记本?原因是——暖和。因此,蟑螂进入笔记本内部的事情,一般会发生在冬季。不过有网友反映,惠普笔记本散热性能差,通常热到可以煎鸡蛋,小强钻进惠普,“难道有自虐倾向?值得思考”。

  当小强进入笔记本后,出现短路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但一般导线都有绝缘层,因此需要加以破坏才能发挥功效,就凭小强的“牙齿”咬开塑料绝缘层,可能性几乎为零,否则全球各地每天都会爆出多例由蟑螂引发的电器故障问题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