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首轮谈判在墨尔本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07:12
  人民网堪培拉3月16日电(记者李景卫)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首轮谈判15日开始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预定19日结束。此次谈判的议题主要涉及建立互信、自由贸易、非关税贸易壁垒、电子商务、服务业,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

  泛太平洋伙伴关系于2006年建立,目前参加国有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等8国。据报道,有关8国今年将为达成协定举行4轮谈判,并在努力吸引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参加。

  奥巴马政府对泛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建立十分重视,将其置于维护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战略利益的高度。奥巴马不久前说,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建立整个亚太经贸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的起始点。美国对此轮谈判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希望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来提升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和地位。奥巴马政府认为,一旦谈判取得积极成果,美国向亚洲各国的出口将大大增加,从而刺激投资、增加就业,以解高失业率之燃眉之急。

  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美国如果不参与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区,每年的出口至少损失250亿美元左右,当然失业率也将随之攀升。因此,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与中国、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和亚太地区深化合作,打算5年之内实现出口翻番,并增加200万个就业机会。

  近年来,美国制造业萎缩,失业剧增。业界将责任归咎于政府过去与他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无独有偶,实际上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一直受到保护的美国乳制品业、制糖业、纺织业等开始忧虑。这些行业担心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会迫使美国市场对海外竞争者开放,使它们的利益受损。

  澳大利亚对奥巴马的观点积极附和。总理陆克文对奥巴马的看法表示赞同与支持。贸易部长西蒙·克林的说法与奥巴马的说法基本一致。他说,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是通向建立一个“亚太经贸合作论坛”——广泛自由贸易区的第一步,也是对多哈回合的补充。克林欢迎美国参加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他说:“美国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对于促进自由贸易议程至关重要。美国的参与是奥巴马政府实现对本地区事务承诺的一个重要信号。”

  然而,澳大利亚的相关行业界人士并不这么看。他们认为,霍华德政府2004年与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就是一桩很糟糕的协定。他们列举外交贸易部的统计数据表明,2007—08财年,澳大利亚从美国的进口稳步上升,而对美出口则不然。他们说:“我们的糖没法出口;牛羊肉出口受到拖延;我们还被迫改变我们的药品让利计划。贸易协定直接改变一个国家的医药政策这还是第一次。这种改变使我们更难控制新药的价格上涨,而且按照新药品政策生产出来的药也没比原有药品好。”

  澳大利亚相关行业界人士在问,自打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澳大利亚与美国的贸易平衡变得更糟。为什么还要与美国签署另外的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