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质疑车主说法 “加速狂飙”扑朔迷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07:19
  2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5日对美国一辆丰田普锐斯型混合动力车加速失控事件的车主陈述提出质疑,称公司调查显示这辆普锐斯的油门踏板和安全备用系统没有出现故障。

  或许受普锐斯“加速狂飙”事件促动,来自美国华盛顿州和亚利桑那州的一些丰田车主15日提起集体诉讼,要求丰田汽车全额退款。

  质疑说法

  詹姆斯·赛克斯现年61岁,本月8日驾驶一辆2008年款普锐斯车在加利福尼亚州一段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油门踏板突然卡住无法复位。按赛克斯的说法,他一直将刹车踏板踩到底,但刹车失灵,汽车时速一度超过145公里,所幸他在巡警帮助下停住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随后分别对“加速狂飙”事件展开调查。

  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于本月10日和11日对这辆普锐斯车展开调查,发现车载电脑记录与车主陈述不符。例如,车载电脑记录显示,赛克斯当天驾驶普锐斯狂飙期间,快速踩踏油门和刹车踏板250次,达到车载电脑最高记录数字,而赛克斯称,自己一直将刹车踏板踩到底。

  调查结果显示,这辆车的前制动器由于过热而出现磨损,但后制动器和驻车制动器均没有出现故障。另外,油门踏板的归位速度也没有减慢,驾驶座脚垫甚至没有触碰踏板,安全备用系统运转正常。

  安全备用系统是在同时踩下油门与刹车时停止向引擎提供燃料的装置。共同社援引丰田汽车的说法报道,这辆普锐斯安装了安全备用系统,因此从理论上分析,即使油门踏板被卡住,也不应出现车主所说“踩了刹车也无法阻止车继续加速”的情况。

  丰田汽车发言人迈克·米歇尔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赛克斯的说法没有意见,但他描述的情况与技术调查结果不符。”

  无法复制

  丰田汽车公布调查结果早些时候,同样调查这起事件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正在查看这辆车的数据,但未能找到任何原因解释“加速狂飙”事件。

  路透社报道,调查人员无法找到反驳或支持赛克斯说法的证据,他们曾试图驾驶这辆普锐斯“复制”加速狂飙事件,但没有成功。

  “我们的工作正在继续,我们或许永远弄不清这辆车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声明说。

  丰田汽车发言人米歇尔说,不久后将把这辆普锐斯归还赛克斯。美联社分析,这一决定意味着丰田汽车将不会检测这辆车的电子系统。丰田汽车先前否认电子系统存在缺陷,坚称旗下部分产品突然加速为机械故障所致。

  赛克斯的律师约翰·戈麦斯拒绝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公布最终调查结果前对丰田公司的调查结果置评。

  但戈麦斯说:“他们永远无法复制加速狂飙事件,从买下这辆普锐斯至今三年来,赛克斯先生(开车)从未出现问题。”

  由于旗下多款车型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或其他部件存在缺陷,丰田数月来先后在全球召回超过800万辆汽车。而赛克斯驾驶的2008款普锐斯曾因脚垫而非油门踏板问题召回。

  要求退款

  自召回风波开始至今,美国消费者已对丰田汽车提起数十起集体诉讼,包括要求赔付因特定车型“贬值”所蒙受的经济损失。

  或许受普锐斯“加速狂飙”事件促动,数名来自美国华盛顿州和亚利桑那州的丰田车主15日提起集体诉讼,要求丰田全额赔付购车款。

  美联社说,这是美国消费者首次要求丰田汽车全额退款。

  律师史蒂夫·伯曼说,这些车主认为,“加速狂飙”事件证明丰田车太不安全,他们已不再信任丰田车。“我真不知道还有哪些家长在仅仅得到几百美元赔付款后坚持让孩子坐丰田车。”

  “当我们与丰田车主聊天时,他们一致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即把车开回经销商仓库,交还钥匙,然后把买车钱拿回来,”伯曼说,“幸运的是,我们认为法律给予这些人相应解决办法,我们将要求法庭作出相应裁决。”

  丰田汽车公司尚未就这起要求全额退款的集体诉讼发表评论。美联社说,丰田汽车通常就集体诉讼事件不予置评。(杜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