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伍皓辟谣越可贵,越反衬现实的沉重(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07:46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

  两天前,一篇署名为《法制日报》记者周斌的文章《云南:应尽快将在拘留所意外死亡者的家属送入精神病院》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网友大范围转载。由于内容的“荒谬”,网友纷纷指责文中所涉当事人,进而扩展至对人大代表及政府官员的质疑。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迅即致电文中当事人,由于“联系不上”,随即跟云南两会代表团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一听就说肯定是假的”。在得到工作人员进一步分析证实后,伍皓于18点在微博上澄清了此事。(《青年时报》3月16日)

  在微博上常被“围观”的伍皓因这次辟谣之举,备受好评,连不少“倒伍派”也由衷地表达了力挺和激赏之意。诚然,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伍皓的辟谣都是有必要的,也是难能可贵的。正是有了伍皓的辟谣,那篇引发千夫所指的帖文被证伪,当事者被解围,云南的声誉得到一定程度的捍卫。

  赞叹之余不免深思,尤其联系到伍皓在3月14日发的一条微博,更耐人寻味。该条微博是这样写的:“今天我处理"死者家属应关疯人院"网帖风波的案例再一次证明:有些地方政府视网络为洪水猛兽,怕网、恨网、怨网,对网络不予理睬、自绝于网络、在网络舆论面前选择沉默的观念和行为实在大可不必。只要打心眼里信任网民,对网民的疑问坦诚回应、及时澄清、释疑解惑,还是能够获得网民的理解和信任的。”

  不知道伍皓所提到的地方政府究竟所指是谁?是实指还是虚指?但毫无疑问,这句判断是有道理的,他所提到的情况是真实存在的,甚至是普遍存在的,比如有的宣传部长怀念没有互联网的日子:“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多好啊”。某地县委书记铁腕取缔网吧,被记者问及:你家装有网络吗?如此回答:有,但我基本不用。诸如此类的怕网、恨网、怨网,都一定程度存在,至于一些官员不上网、不重视网络建设、不会利用网络更是不鲜见。

  以《云南:应尽快将在拘留所意外死亡者的家属送入精神病院》这篇文章为例,已引得网络沸腾,却不见当事人回应。且不说被假冒的记者未及时回应,连被假冒的官员也不回应。报道中有一个细节:伍皓迅即致电文中当事人,由于“联系不上”,随即跟云南两会代表团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一听就说肯定是假的”。难道就因为“一听就说肯定是假的”就不屑于回应、不必回应了吗?都说突发事件处理应坚持“黄金四小时”原则,假如伍皓不辟谣,这个谣言必将继续扩散,所形成的恶果必然继续发酵和放大。

  伍皓辟谣是难能可贵的,他向公众提供了一次“辟谣经典案例”,可现实的沉重,还是让公众对这个案例能否被政府效仿感到悲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