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米利班德:气候变化应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方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7日09:56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3月17日,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访问外交学院,并与外交学院师生交流座谈。米利班德说,中欧关系在未来是很重要的,而气候变化应该成为中欧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学生]外交大臣先生,您好。刚才您讲到我们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经济、政治、环保等等领域,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召开的哥本哈根大会,很多国家领导人坐到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尽管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作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极大努力,而且在哥本哈根大会上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就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发挥的作用,有很多争议,我们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请问您对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挥的作用有什么评价?

  [米利班德]我在这里很愿意谈一谈所有的参会方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表现,而不是光谈中国或者某一个国家在大会上的表现,因为这是一个集体。最后哥本哈根的结果并没有像大家所期望的那样成功。因为这个会议准备了三年,这是联合国准备的,也是在联合国系统下准备了所有的法律文本。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我们并没有达成一个法律文件。当然,中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我们希望能够达成一个全球性的协议,能够让发达国家承担起他们的责任,承担起1992年里约大会上所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

  中国在国内面临着一些气候变化的挑战,同时也出台了很重要的政策。在英国我们也提出了一些雄心勃勃的政策,我们希望到205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把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80%。我们认为需要采取有必要的措施,从而确保全球气温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以上。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基于程序性的原因,基于一些立场上的区别,最后我们没有达成一个全球性的共识。我想我们应该承担起集体的责任,我们要从过去的错误和困难当中汲取经验,并且改正这些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应该有一个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协议。有些人谈到了中国的立场,让人感到好象有一种错觉,就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在国内真正做的好象没有真正匹配起来,也就是别人在国际上对中国的理解,并没有完全了解中国国内的措施。我很高兴昨天在和杨外长会谈时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中欧关系在未来是很重要的,而气候变化应该成为中欧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仅是在技术领域,而且是监管方面,并且能让国际体系形成合力。

  [学生]没有更多的关于哥本哈根会议问题了,我想和您分享一下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努力。大约几年前,太阳能,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比如说我的父母就不知道这样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到底是什么东西,而这只是5年前的事情。在我的家乡,是东北一个小镇,那儿的经济不是特别发达,但是现在太阳能热水器几乎每家每户都装上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并且在北京附近的河北省一个小的沿海城市,我有一个亲戚,他经营了一家小旅馆,只有12间房间,可能都称不上是两星的旅馆,但是这个旅馆也装备了太阳能热水器。所以我想它可以证明,至少从节能和提高能效方面来说,中国已经作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多进展。所以我非常期待中国在未来三年五年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进展。

  [米利班德]你提的这点很重要,我在周一就参观了一个中国的太阳能企业,我认为在低碳经济发展领域中国面临很多机遇,如果要抓住这些机遇,中国需要和国际上的研发企业进行合作。如果在这方面不能取得进展,就会有人要鼓吹针对中国产品的保护主义,有人会说如果别的国家产品不能达到欧盟提出的环保标准,那这些国家的产品就不能进入欧盟,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中国和欧盟之间应该合作,这样的合作在经济上也有好处,因为如果我们不进行合作的话,就会有一个负面反映。谢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