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局监测显示北京沙尘天气将比去年偏多(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17日14:36

  入冬北方大部降雪偏多有利于抑制沙尘根据北京市气象局预测——

  今春北京沙尘天多于去年

  16日下午,甘肃省金塔、民勤两地出现了沙尘暴,傍晚时分,省会城市兰州出现扬沙。

  兰州中心气象台16日15时和17时30分,分别发布了甘肃省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甘肃是北京西部沙源地风沙进京途经地,当地沙尘天气是否会对北京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上午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因为降雪的原因,北京今春沙尘天气可能受到抑制,但将比去年偏多。

  兰州中心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下午,兰州市平均风力3至4级,瞬时风速达到了5至6级,出现了最低能见度为4000米的扬沙天气。

  气象资料

  北京沙尘天逐渐减少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显示,北京地区沙尘暴天气最严重的时候是上世纪50年代初至60年代中期;60年代之后开始逐渐减弱,到80年代出现沙尘暴的日数明显下降;90年代中后期,年均出现的沙尘暴已降至建国以来最低点。

  北京落点

  北京沙尘天气将比去年偏多

  本报讯 (记者陶颖)作为北京的沙源地之一,甘肃爆发沙尘天气,是否会影响北京今春沙尘形势?今天上午,市气象局监测显示,今年北方多降雪有利于抑制沙尘,但由于沙源地土壤条件差等原因,北京沙尘天气将比去年偏多。

  针对今春天气趋势,北京市气象局经过与国家气候中心和津、冀、蒙、晋四省(区、市)气象局会商,预计今春北京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将比常年(13.1℃)略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62.2毫米)。

  同时,沙尘天气比常年(9.7天)偏少,但由于沙源地土壤条件稍差等原因,预计沙尘天气将比去年偏多,去年北京全年共发生2起浮尘和扬沙天气。

  气象部门分析表示,尽管今春北京沙尘将多于去年,但出现沙尘暴的可能性依然较小。这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从本世纪开始,北京已经没有出现过强沙尘暴,出现的大都为程度较轻的浮尘和扬沙天气;二是经过多年的绿化等防沙治理,北京遭遇沙尘暴袭击的机会降低。

  并且,入冬以来北方地区降雪偏多,尤其是上周末大面积降雪,覆盖了几乎整个华北地区和西北大部,雨雪后的大风也就不会带来沙尘暴,而融化后增加了土壤水分,更会对开春可能来袭的沙尘暴产生抑制作用。

  前日甘肃发生黑风暴,而北京未受影响就与降水丰富有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