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云南贵州等地持续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遭遇百年大旱 全力抗旱保民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7日15:58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潘晴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分报道,贵州省目前是遭遇了80年一遇的严重秋冬连旱,部分地区旱情达百年一遇。

  贵州省民政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全省9个市(州、地)88个县(市、区)中有79个县(市、区)先后不同程度受旱,其中54个县(市、区)受旱较为严重,受灾总人口达1664万人,饮水困难人口48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0.1万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2.6亿元。严重的旱情给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受灾害影响,目前灾区已逐步凸显三大问题:人畜饮水困难人数逐步增加;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春荒后期即6月份后需要口粮救助的人口逐渐增加。

  对于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各个受灾地政府都采取了为农民朋友送水等措施。由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和贵州省地矿局联合组织的3个抗旱工作小组,共派出由国土资源部门工作者和数百名水文地质专家及技术人员组成的17支打井抗旱队伍,投入钻机设备17台,在旱情重灾区黔西南州、遵义市、毕节地区、安顺市、贵阳市、铜仁地区等地全面开展地下水勘查工作。截至目前,共选址布孔61个,已上钻机设备开钻17口井。随着工作的推进,陆续成井出水的地下水资源将大大缓解灾区日益严重的旱情。

  针对农业的损失,各地农民都在积极生产自救,改种抗旱能力强的作物。同时,贵州省科技厅组织小麦、水产、牲畜、蔬菜和烟草等领域的科技人员深入调查,科学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实用的抗旱减灾措施,派出186名农业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抗灾救灾。在农业方面,目前除了不少农作物绝收,春耕生产受到影响之外,农民的养殖业也受到重创。受灾较重的黔西南州兴仁县、兴义市等地的牧草大面积干枯,当地农民出于无奈,纷纷将饲养的猪、羊等家畜或杀或卖,使当地牲畜养殖大受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各地政府也是为这些养殖牲畜的农户及时送去了牲畜的饮用水和口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