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李庄案二审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人民时评:重庆警界,涅槃之路仍将充满艰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7日16:29
  重庆“打黑”,轰轰烈烈,高潮迭起,现在,接近尾声,人人都想看它如何谢幕——在“黑老大”被判刑入狱,其随从打手们纷纷落网之后,重庆人该如何收拾这“旧山河”,重振警界雄风。

  重庆公安系统机构改革的启动,或可视为是“打黑”的谢幕戏。昨天,重庆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近日起开始启动直属单位、分局机构改革工作。重庆市公安局直属单位、分局处科职领导干部集体解任,根据干部选任原则,组织开展干部公选工作。这也就是所谓外界盛传的“大换血”。

  “大换血”能否令重庆警界涅槃?

  从短期来看,肯定会有效果。“大换血”是“打黑”的必然结果,重庆警界别无选择。“打黑”风暴之后,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193人,67名黑恶首犯和骨干落网,12名涉黑厅官落马,面对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系统,想不换血都难。

  重庆警界的机构重组,好比一个散了架的屋子,重新搭结构,重新粉墙刷漆,自然是一付新气派、新气象,屋子里的人精神状态也会不一样。重庆警方强调,此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机构重组、职能定位,解决机构设置不规范、职能定位不准、事权划分不明、政出多门不畅、权责不对应、基层警力匮乏而机关人员臃肿等问题。相信上述这些问题都会有明显的改善。

  从长远来看,机构改革只是第一步,重庆警界涅槃之路仍然充满艰辛。

  文强治下的重庆警界之黑,不是机构设置不合理造成的,是权力长期缺乏监督,个人意识极端膨胀造成的。正是因为权力的过度集中和缺乏监督,才有了文强治下的机构设置不规范、职能定位不准、事权划分不明等等乱象。

  18年前,37岁的文强从巴县公安局调到重庆市公安局任副局长。据报道,1992年,文强在调入重庆市公安局前有存款35万元,以当时巴县公安局长的职务,此高收入已非正常。18年后,文强家庭财产、支出共计折合人民币逾3094万余元。16年里,有何机构、部门观察到文强家庭财产收入的反常,又有谁曾试图去了解这反常背后的真相?

  文强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任上呆了16年。16年里,他提拔了多少干部,应该不是秘密,但他怎么提拔的,恐怕就少有人知了。在公诉机关对文强100余笔受贿指控中,六成以上涉及“买官卖官”,而这些行贿不是一次完成的,这样干部的提拔也不是一个两个,暗箱操作16年,有谁曾试图打开这干部提拔上的利益链?

  客观而言,16年里,重庆警界潜规则的形成,非文强一人之“功”。多年来,我们的机构对文强的强大究竟是无法监督还是不想监督,这个问题需要反思。

  综观2年多重庆“打黑”风云,不难看出,这是一场改革风暴的推进,很大程度上依赖执政者的魄力与胆识。领导者的政治意识和觉悟,决定了一个机构的走向,这对“打黑”这一事件而言,或许可以立竿见影,但对整个机构的建设而言,仅有此还是很不够的。

  要真正实现法治,避免黑恶势力的死灰复燃,仅有机构重组的决心是不够的,还需有把监督权交还于公众,把自己置身于社会放大镜下的自信。

  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行将谢幕,更深层次的变革才拉开大幕。愿重庆一路走好。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