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美议员群情汹涌人民币“汇率战” 政府态度微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8日03:24

  议员群情汹涌“汇率战” 美政府态度微妙

  殷赅

  尽管美国国会130名众议员联名致信商务部和财政部,敦促其针对中国的汇率问题采取制裁措施,且5名参议员提交议案,希望使美国更易于宣布别国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政府在是否支持国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立法方面,态度尚不明朗。

  提交议案的5名参议员表示,美国的经济衰退使得他们的议案成为法律比以往具有更大的政治把握。5人之一、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查尔斯·舒默从2003年以来发起过多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他说,此次的议案将很快成为对一项“必须通过的法案”的修正案。

  5名参议员之一的俄亥俄州民主党人舍罗德·布朗坚称,奥巴马1月底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的“5年内让美国出口额翻一番”的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美国政府能否迫使人民币升值。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执行主席桑德尔·莱文说,他准备于24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集一场听证会。

  不过,游说团体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威廉·赖因施表示:“我不觉得国会的打算是立法,而是意在把汇率问题当做国会优先对付的事务。”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莱德·伯格斯坦表示:“现在美国对中国越来越恼怒。而且美国承诺更多地依赖出口来发展经济,而不是依赖发行国债借款。”

  尽管国会群情汹涌,美国政府却并不激动。商务部长骆家辉16日对媒体称,出口翻番的目标“无论货币环境如何,我们都能实现”。

  但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说,即便如此,美国仍希望人民币升值。该官员发表声明称,中国的经济和出口目前仍在增长,外汇储备仍在上升,这表明人民币应该继续升值。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6日称,奥巴马去年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曾几次要求中国政府就汇率问题采取“以市场为导向的方法”。但吉布斯未对国会的立法意向作出评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已经几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难并遭中方驳斥。他16日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专栏文章,声援上述参议员。他写道:“目前真正古怪的演员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一个国家采用重商主义色彩如此浓重的政策。”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