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小升初”政策近期公布 录取名单学校须公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08:23
  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2010年小升初政策已经市政府审议通过,不久将正式向社会公布。刘利民表示,今年小升初后,学校对所有录取的学生名单都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

  刘利民说,今年的政策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原则,通过清理公办学校开设“占坑班”、扩大接收电脑派位生、公示录取名单、加强电子学籍管理等四条举措,对小升初进行进一步规范。

  严查各类培训与升学挂钩

  刘利民表示,按照义务教育法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今年明确提出公办校禁止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过去,一些中学通过培训的方式选拔学生,这类培训班被形象地称为“占坑班”。对此,市教委已进行了重点清理。今年小升初期间,如果出现民办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班也与公办校升学挂钩的情况,欢迎家长监督举报,一经查实,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录取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还将加大接收电脑派位生,所有学校都要就近接收服务片区的学生。”刘利民表示,今年,所有学校都要加入到电脑派位中来。

  针对家长关心的在录取过程中是否会出现走关系、开后门的情况,刘利民表示,今年小升初后,学校对所有录取的学生名单都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

  电子学籍限“二次流动”

  往年曾出现一些学生被录取后,因为不满意录取结果自己联系学校转学,今年,这种行为将被限制。刘利民表示,今年将通过电子学籍的方式限制学生“二次流动”,对这类学生各区县和学校不得为其建立电子学籍。

  此外,刘利民说,捐资助学款是家长的自愿行为,也是对教育的一种扶持方式,但不提倡、不允许这些费用与孩子入学和升学挂钩。

  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将制定

  针对家长反映比较集中的公办幼儿园入学难、民办幼儿园入学贵等问题,刘利民表示,未来三年,本市将新扩建118所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出现的“天价班”问题,教育部门已经注意到,本市将制定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对民办幼儿园实行分层管理,进行达标验收后,按照类别给予价格指导。

  刘利民介绍,2008年奥运宝宝的扎堆儿降生,2014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超过20万,几乎比2009年增加一倍。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